初選就是鍛鍊黨的體質 賴清德:重傷後不可能繃帶包紮一下就上場打2020!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初選時程再度延後,5月22日中執會是否會通過黨中央所擬具的日程草案,至今仍是個謎,一再延遲的初選時程,也讓外界多為民調較高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抱屈,認為總統蔡英文憑藉著較多的資源,以時間來縮短兩人的民調的差距。

賴清德不論是資源還是曝光雖然都不敵蔡英文,但從近日幾次的社群媒體操作以及受訪時的態度,都可以感覺到賴清德有著明顯的轉變。他3日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時,針對參選以來的種種質疑做出回應,並以醫師的觀點來看這場初選對民進黨的重要性。

從不幫忙郭國文補選到連續19天站崗拜票

首先,是他突襲式參選遭致誠信被質疑。反對者批評賴清德過去多次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甚至有親英人士說,314立委補選前,賴清德的態度是從新北、台南2席若皆敗選就將參與總統選舉,又改為輸1席就參選,態度一變再變,結果黨中央盡全力輔選獲勝,最後卻讓賴獨擁抗韓光環。

賴清德回應,在318他登記初選之前,沒有人問過他要不要選總統,蔡英文也沒有當面問過他,這些攻擊都是不具名,時間地點通通都沒有,都是人家放話給媒體。

話鋒一轉,他談起輔選的經過。他說,自己本來沒有要幫郭國文輔選。1124民進黨大敗後,賴清德內閣總辭,回到家鄉台南,過著以前想過的悠閒生活,如看書、釣魚,睡到飽等,甚至連遇到過郭國文,賴清德都跟他說,「國文你自己要努力喔,你不要把我算在內,你這次的選舉,我不打算出來給你輔選,我已經是一介平民,我真的想好好休息一下。」

但突然有一天台北傳來消息,那時候郭國文民調已經輸10幾趴,認為只有賴清德輔選才能夠贏,所以他扛起責任,他說「我連續19天5點、5點半起床,6點出門,去菜市場、路口,或者宮廟,颳風下雨我都去,甚至我也去彰化、新北分擔責任」。

賴清德:我做重大的決定從來都不是以個人的利害關係來考量

台南,在過去任何一次選舉,民進黨都擁有絕對優勢,第二選區更是綠到出汁,賴清德在2014競選連任時拿下72.9%的高得票率,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2016年的立委得票率甚至獲得破天荒的76.46%,但郭國文的補選過程竟然如此艱困,讓賴清德深感民進黨情勢險峻,所以他再度選擇出來承擔重任,競選總統。

他自認,接棒前行政院長林全後,將執政穩定在一個程度,「因為我來的時候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到什麼樣的程度,至少我離開的時候還維持那個程度」,賴清德說。

賴清德強調,我做重大的決定從來都不是以個人的利害關係來考量,甚至有部分不希望他參選的人認為,反正2020一定會輸,不妨等2020輸掉之後,卓榮泰辭黨主席,我再來競選黨主席拚2024的大選。

不可能綁繃帶就上場打戰,一定要經過初選訓練

賴清德宣布參加初選以來,多次重申這場初選對於民進黨的重要性,他曾以醫師的角度向蔡英文分析,「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民進黨大敗,執政縣市從13個銳減為6個,等於身受重傷,而2場補選只能算是止血,我們是沒有辦法在這種狀況下,把繃帶包紮一下,就打算再上戰場,去打2020的總統大選,我們一定要療傷、訓練身體」。

如何訓練?他說,就是利用這道民主程序初選,清楚地跟國人報告,過去三年我們的執政,到底是如何,該如何調整給社會希望。

賴清德認為,如果蔡總統贏了就是「蔡英文2.0」就可能打贏大選,「但如果是我贏了,我就是一個新氣象,我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