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有機會守住民進黨政權 韓國瑜佔經濟牌民調依然領先

民調

歷年的總統大選統大多瀰漫著「統獨」的氛圍,但自從高雄市長韓國瑜靠著「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口號崛起後,選舉風向便有所改變。不只強打「經濟牌」的他在民調依然領先群雄,甚至有近4成5的選民認定,經濟才是主宰2020的議題。對照蔡英文總統祭出安全牌、主權牌,似乎已放棄經濟牌,是否預示這場選戰就注定敗北?

綠、白、郭皆不敵韓國瑜

台灣制憲基金會3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2020總統大選的調查結果顯示,即便韓國瑜經歷「黃袍加身」的負評、競選經費風波,目前仍為最強參選人;不管民進黨派出蔡英文,還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是不如韓國瑜。但是,蔡落後韓有7.4%,賴則是小幅落後韓3.5%,賴清德在互比上猶勝蔡英文。

民調結果顯示,在藍綠白三腳督的情況下,韓以35.4%的支持度,打敗蔡(28%)、柯(23.4%);又或是韓在34%民眾力挺下,戰勝賴清德的30.5%、柯文哲的23.7%。

若國民黨改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戰力明顯下滑,支持度敗給白綠人選。數據顯示,柯以28.8%暫居領先,其次是蔡英文(27.6%),再來才是郭台銘(25.7%),不過三人差距不大,都在誤差範圍內(3個百分點),勝負仍難判斷。若是賴清德出線,差異就相對顯著,賴甚至以30.9%險勝柯文哲(27.5%)、邊緣郭台銘(23.1%),換句話說,如果綠派賴,藍派郭,民進黨有機會續保政權。

韓培養「鐵韓粉」難以轉嫁,蔡、賴實力平均、互補性強

細看各候選人支持度,國民黨內,韓國瑜明顯比郭台銘更得愛戴,韓能得到7成上下國民黨支持者的票,反觀郭只有5成。另外,從白色力量的支持度能發現,韓比郭更有邊緣柯文哲的能力、更能避免支持者「跑票」;過去民調韓大多都能拿下3成5到4成民眾的選票,可見支持者不僅是「韓粉」,還是「鐵粉」,只對韓國瑜死心踏地,即便是強棒郭台銘,也難以轉嫁選票。

民進黨部分,蔡、賴在泛綠陣營的實力還算平均,都獲得約6成5支持者的支持,整體民調差異雖不大,但在互比上,賴清德以1成5的差距,大幅領先蔡英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指出,蔡在年輕族群支持度較高,賴則在60歲以上的長輩中佔優勢,加上兩人迥異的特質,其實「互補性相對是大的」,暗示「一加一大於二」的原則。

然而,民進黨內初選時程仍未定,賴清德認同黨中央的規劃草案,亦即5月底前完成民調,但蔡英文方面卻還未表態。據了解,挺英派擬再延長初選時程到6月,甚至也透露不排除到7、8月的全代會再做決定。屆時,蔡恐占有優勢,如此一加一的可能性更小,民進黨的「隱性分裂」終難避免,到那時的支持度如何,將會反應在民調上。

柯文哲崛起凸顯「主權牌」失靈,近4成5民眾認為經濟才是重點

再從白色力量的交叉分析發現,柯文哲的特性是藍綠通吃,在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中,他就得到4成以上的支持,青年族群更有超過5成。值得觀察的是,綠、黃皆被視為本土陣營,年輕族群亦被稱為「天然獨」世代,立場與柯文哲傾中的「兩岸一家親」相左,卻依然是柯粉的鐵票部隊,由此能看出,「主權牌」並非是選民投票的主要傾向,「經濟牌」才是重點。

事實上,調查結果也趨於這個脈絡,44.6%的民眾認同經濟議題是2020大選的重點,僅13.7%民眾認為是兩岸關係,台灣主權則為11%,即使後兩者相加,仍舊不敵經濟議題的威力。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一句「發大財」能夠掀起席捲全台的「韓流」,若民進黨僅想靠反「一國兩制」反撲,恐怕只會嚐到敗選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