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CIA特務李振成只收309萬台幣 就害死12名中國線民

國際政治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雇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被指控陰謀向中國政府提供機密情報,他5月1日下午在美國聯邦法庭認罪,承認2010-2011年期間陰謀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據美國《CNN》的報導,在美國,陰謀搜集和傳遞國防機密的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但是,李振成符合認罪協商要件,檢方因此撤銷另外兩項指控,檢方要求法官對李振成判刑17到27年,話雖如此,法官仍表明量刑不受協商拘束,將於今年8月23日宣布刑期,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

去年1月被捕的李振成被起訴3項罪名,包括串謀進行間諜活動和非法保留機密資訊,此前,李振成一直否認對他的指控。但是,最近雙面諜李振成認罪說:「我陰謀搜集機密等級的資訊,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維吉尼亞州東區的美國檢察官G. Zachary Terwilliger表示,他們正在起訴該案件,他在一份聲明痛批「李振成出賣他的國家,密謀成為外國政府的間諜,然後多次向調查人員撒謊。」

李振成至少害死12名中國臥底線人

因為擁有美國籍的李振成出賣美國,《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情報界統計,中國國安部門2010至2012年間挖出至少20名中情局線人,其中至少12人被處決,其中一人在政府大樓的庭園內被槍殺,這是美國情報界幾十年來所遭受的最大的災難。

《紐約時報》去年5月報導,中情局原本一直從潛伏在中國政府內部的線人得到大量重要情報,2010年獲得情報的數量更是非常多。但在那之後開始減少,到第2011年線人開始離奇消失,令美國對中國的情報工作處於癱瘓狀態。

後來CIA開始對李振成起疑,並通知聯邦調查局(FIB)展開調查,趁李振成2012年7月返美期間,FBI特務在李下榻的檀香山飯店房間搜出寫有CIA臥底線民名單、秘密設施位置的兩本記事本和通訊錄等。美國情治單位經過5年多的調查,李振成直到2018年1月才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被逮捕。

李振成只收中共特務309萬台幣,就出賣中國線民、出賣美國

曾經在CIA工作13年的李振成出生於香港,在夏威夷長大,化歸為美國公民。他1994年加入中情局(CIA),2007年離開CIA。在那期間,他擔任海外案件官員,根據起訴書,他作為案件官員的主要職責是「秘密招募情報人員來源。」
起訴書表示,李振成離開中情局後,在一家日本煙草公司工作兩年後被辭退。隨後自己成立的公司向中國出口煙草,但後來出現財務困難。

2010年4月,兩名中國特務找上李振成,這兩名特務答應給他10萬美元(309萬台幣)現金,並提出經濟上照顧他一生,來換取合作,2012年李振成前往中國。

在那次會晤之後,中國特務在2010年至2011年期間寄了20多封信給李振成,列出他們希望李振成執行的具體任務,其中大部分要求他透露機密訊息。

李振成被當局盯上後被暗中調查5年多

起訴書指出,李在2012年7月前往中國大陸。同一年8月,當李從香港返回美國時,當局在李下榻的檀香山酒店房間進行搜查,並在行李中發現秘密信息,包括中央情報局(CIA)線民的真實姓名,當時FBI不動聲色,經過5年多調查,當局於2018年1月成功誘捕李振成。

目前李振成請求認罪協商的同時,另一名前CIA官員馬洛里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後,正在等待判決結果。維吉尼亞州利斯堡的CIA前官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已被定罪向中國特務提供絕密情報,以換取25,000美元的報酬。檢察官將Mallory求處無期徒刑,而馬洛里的辯護律師要求的刑期不超過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