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0年磨一劍 蔡力行:「技術已經與英特爾平起平坐」

產業動態

IC設計大廠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2日獲頒交通大學名譽博士,在頒獎現場雲集多位半導體產業龍頭人物,包括蔡力行過去的長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現任長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都到場給予支持。

台積電穩坐晶圓代工王者

在演講中蔡力行也特別提到,張忠謀曾在某一次開會時問了一個問題,「他問了R&D主管說,你們什麼時候可以追上英特爾?」。「那時候每個人都講不出話來,大家覺得覺得英特爾遙不可及,不過從結果來看,有立志就有機會,有努力就有機會成功。」針對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比較,在會後蔡力行則透過媒體回應稱,目前台積電的技術已經與英特爾平起平坐。經過20年磨一劍,台積電已經完成了20年工程師們當時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

根據調研機構TrendForce的數據顯示,台積電目前在全球晶圓代工領域持領先地位,在2019年第1季市佔率達到48.1%(營收達85.47億美元),遠勝三星的19.1%(營收達32.53億美元),另根據調研機構IC insight 2018年的報告,英特爾在2017年的晶圓代工營收低於10億美元。

其餘晶圓代工廠投入漸保守

其實除了台積電、三星外,近一兩年來全球不少晶圓代工業者對於先進製程投入則較為保守,先是市佔率達7.2%、排行老4的聯電於2017年宣布,不再投資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晶圓代工領域市佔8.4%),也在去年宣布退出7奈米先進製程開發,並陸續賣掉新加坡的8吋廠予以世界先進、紐約的Fab 10 300mm晶圓廠予以安森美半導體。

另外從14奈米轉進至10奈米製程不順的英特爾(英特爾自己的第一代10奈米製程CPU產品於在2019下半年才會上市),亦無暇顧及晶圓代工事業,因此半導體先進製程將成為三星、台積電的主戰場。

不過與三星同為整合元件製造商(IDM)廠的英特爾仍是台積電一個不容忽視的一個對手,根據英特爾去年底表示,其自身的7奈米EUV製程也按照原定計畫進行,不過在10奈米遲到的情況下,英特爾是否能準時推出7奈米製程仍有待觀察。

台積電、三星衝刺先進製程

至於已經進入兩強爭霸的台積電、三星,在近期也進入白熱化的競爭階段,台積電先是在今年4月宣布成為全球第1家完成5奈米製程試產的晶圓廠,並表示6奈米製程技術,預計也將於2020年第1季試產,針對在去年就已經量產的7奈米,在法說會上台積電也預測紫外光7奈米與第二代7奈米製程在2019年將貢獻台積電25%營收,種種表現,顯示出台積電強勢佈局先進製程的決心。

另外一邊三星則是不甘示弱,在台積電宣布試產時,三星也表示已經完成5奈米FinFET製程技術研發,並且也同時加碼表示首款6奈米晶片亦已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三星也宣布2019年年初開始,已經開始量產7奈米極紫外光(EUV)產品。此外三星更是在上週宣布,在2030年前要擴大投資133兆韓圜加碼半導體業務,可以說是台積電強力的競爭對手,不過也可以觀察到三星其實從7奈米開始,已經稍稍落後於台積電。

與台積電純晶圓代工的模式不同,三星為IDM廠,根據三星業務劃分顯示其半導體部門分為記憶體(Memory)、系統半導體(System LSI)、以及代工業務(Foundry)不同部分,因此蔡力行也表示,由於三星商業模式比較複雜,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