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不掉「換柱」烙印 朱立倫2020只能爭黨內老三

國民黨

繼「吳韓會」、「吳王會」之後,「吳朱會」即將登場,朱立倫今(3)日表示,國民黨內不要有太多的個人恩恩怨怨、不滿情緒,因為最後、最重要的是全黨勝選。他強調,民眾對民進黨的不滿已經升到最高點了;但是,這份不滿會不會轉成支持國民黨?

勞動節小編放假搞懸疑以搏版面?

朱立倫也比喻國民黨是一支球隊,如果在訓練時把自己球員都傷了或是毀了,要如何去比賽?而且一個球隊如果只靠「一位明星球員」是打不了勝仗的。

朱立倫在五一勞動節當天關閉臉書,還說有重要事情宣布,引起政壇猜疑他是否考慮退選?結果是烏龍一場,原來是他要讓臉書小編真正休假,並且認為政府應該好好照顧勞工。如此懸疑的手法,是他搏版面的策略嗎?

朱立倫,是2016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論他輸給蔡英文多少票,至少他是選過總統的人,在黨內的高度應該就比較不一樣,再者他安全下莊,並護送侯友宜繼續為藍營執掌全國最大的直轄市新北市。因此,很多民眾認為朱立倫參選2020是理所當然的事。

然而,在2016閃開民進黨鋒芒的吳敦義,以及不再有下一屆立委的王金平,都陸續暗示要參選,更不妙的是,韓國瑜贏了高雄市長,民望氣勢難擋,朱立倫似乎就沒有絕對優勢;2012年蔡英文敗給馬英九,2016民進黨毫無異議支持蔡優先競選總統,為什麼朱立倫沒有這樣的待遇?

朱立倫無法凝聚藍營向心力的關鍵為何?

事實上,如果蔡英文要繼續連任,朱立倫在過去坊間民調上,從未輸過,但是如果是對上賴清德,朱立倫就稍稍落居下風;再者,還有一個柯文哲伺機而動,在納入的民調裡,朱立倫也相對沒有贏的勝算,從這些民調的交叉分析發現,朱立倫並無法像韓國瑜那樣,較堅固地凝聚泛藍選民的向心力,柯、賴都有部分能力拉走中間選民及淺藍群眾。

朱立倫無法讓泛藍眾志成城去力挺,關鍵不在當初吳敦義或王金平也有意參選,也不在韓國瑜的人氣;其實,朱立倫有一個致命傷,就是「換柱」事件,至今許多深藍選民仍無法理解與認同,認為朱立倫還欠洪秀柱一個公道,只是這個公道怎麼還?或許木已成舟,早已無法挽回,就不再原諒朱立倫,寄希望於跟洪秀柱比較相似背景的韓國瑜身上。

朱立倫並非不知道換柱事件帶給他重傷,幾個月前,他就換柱事件試圖還原,包括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等人,都或多或少被帶入到換柱事件裡,不過他們都提出解釋,問題是,反吳王的人不會為此而改變心態,挺吳、王者,更不認為此事與吳、王有關,朱立倫沒有在這個論爭中爭得泛藍基層諒解,情勢就不會好轉。

呼籲直接徵召韓國瑜,但自己卻不退選?

國民黨在2016潰敗,與黨內制度被破壞,引起黨員及支持者不滿亦有關聯。只是,制度是人定的,當然也是可以改,當年已經很少人看好國民黨還能繼續執政,除了洪秀柱,沒有人想登記初選,黨內外大多認為,洪秀柱是贏不了蔡英文的,說不定立委席次還會被拖垮,情況與此時蔡英文要連任有些類似。

然而,「柱下朱上」的結果,還是一樣慘,因此有人說,如果不換柱,說不定不會敗得那麼慘,藍軍要找戰犯出氣,除了馬英九,就是朱立倫了。或許朱立倫也想複製蔡英文模式,即使2016敗選,但仍是黨內最大的一顆星,2020再仰攻勝算更大。然而,朱家軍沒料到這一敗,要再起有如被千斤頂壓住,頗為悲情。

朱立倫說,他最早就贊成全民調,也曾向黨中央喊話「直接徵召」韓國瑜。重點是,直接徵召韓,就不用全民調、也不必初選,且徵召韓,朱立倫並沒有先退選,他是以黨內總統參選人身分,要黨徵召別人參選,這是否邏輯有問題?

吳敦義不破壞規矩,朱立倫更難翻身

吳敦義不確定初選時程,卻盡量讓有可能的人都進入初選,如果吳受迫於韓的高民調而直接徵召,把已表態的王、朱晾在一旁,也有破壞黨內制度的「罪責」,一旦吳也掉入這個漩渦,無疑也是幫朱的換柱解套,不過人家說吳敦義是大內高手,他還沒有上當。不論吳有沒有在人家背後開槍,但黨內制度照走,他就站在「理」字上,朱要翻身就更困難。

最近的民調,朱立倫已非國民黨的準候選人了,郭台銘、韓國瑜是主角,他與王金平則是三、四名之爭,這樣一位曾是「國民黨希望」的明星,光環消退之快,讓人感慨;失去2020,還會有2024嗎?他到現在依然不放棄角逐大位,但顯然有些時不我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