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試射1枚具有核能力的義勇兵三型導彈 飛行6759公里 擊中太平洋目標

國際軍事

美國空軍上周在加州范登堡(Vandenberg)空軍基地發射一枚非武裝的義勇兵三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ICBM)。

根據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5月1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說,「這次試射比預期時間提前6個月進行,目的在證明該導彈武器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美國核威懾可阻止21世紀的威脅

這一枚導彈是由懷俄明州華倫空軍基地(Warren Air Force Base)的第90導導彈連的機組人員所發射,於1日凌晨2點42分從加州范登堡基地發射,共飛行4200英哩(6759.2公里),擊中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的瓜加林環礁(Kwajalein Atoll)目標,這枚導彈攜帶測試用重返大氣層載具(re-entry vehicle)。

第576飛行測試中隊指揮官凱利(Dave Kelley,)上校在記者會上表示,「歷經數月的艱苦工作和聯合多個合作夥伴的準備工作,才能達到今天試射的成就,對於團隊合作成功執行這項任務,我感到無比高興。」

這次試射提供有價值的數據,以確保持續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威懾。該次試射也表明,「美國的核威懾是現代化、強大、靈活、隨時備戰的、適當的,可以阻止21世紀的威脅,並使美國的盟友放心。」

空軍利用三個洲際彈道導彈基地的機組人員每年2次定期試射導彈,上一次這樣的測試是在2月5日,但在2018年8月的試射當中,洲際彈道導彈遭遇一次「異常」狀況,並被摧毀。

義勇兵三型導彈部署於美國3個空軍基地

義勇兵三型導彈分別部署於蒙大拿、北達科他和懷俄明3個州的空軍基地,這些基地士兵1天24小時全天候、全年365天無休,保持警戒,以隨時監控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預警部隊。

雖然這一枚試射的導彈內部沒有彈頭,但自1970年以來,義勇兵三型導彈已成為美國核武庫的支柱,這一種導彈是美國第一枚具備多目標核打擊能力(MIRV)的導彈,意味著它可攜帶多達三個可以打擊獨立目標的不同彈頭,其飛行速度最高可以達每小時17,507英哩(28174.8公里),可乘載3枚170KT核彈頭,也能夠在36分鐘之內更換攻擊目標。

根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統計,美國目前在軍火庫中擁有大約440個義勇兵三型導彈。

義勇兵三型導彈是美國唯一仍在服役、具有核能力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是美國「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戰略的一環。「核三位一體」是指能進行核武攻擊的洲際彈道飛彈、核潛艦和戰略轟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