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旗下環旭電去年大賺 不但擴廠還被林文伯找去贊助圍棋隊

產業動態

封測大廠日月光集團成員,環旭電子3日宣佈贊助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的圍乙隊伍、至少4位選手,三年共計675萬元,並與中華職業圍棋協會進行簽約儀式,有趣的是,環旭電子董事長陳昌益本身是二十幾年的日月光人,和同為日月光轉投資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為舊識,因為兩人的一場飯局,就答應贊助圍棋選手到中國去挑戰圍棋賽。

環旭電自1976年在草屯成立,2000年進入中國設廠,2012年在上海A股上市,早期做液晶面板出身,現在已轉進無線通訊領域,目前專為大品牌客戶的電子產品或模組,提供設計,微小化、物料採購、製造,過去以3C產品 手機、電腦、伺服器為主,如今已跨入汽車領域,為了服務客戶,環旭電到波蘭、墨西哥設廠。

環旭電接單暢旺,滿手現金還擴廠

環旭電董事長陳昌益表示,公司一萬八千名員工,一年可以做到1500億元營業額,卻沒有甚麼負債,公司市值也差不多1500億台幣,而且幾乎沒有負債。如今南投縣草屯仍是企業研發總部所在,當地員工超過一千人。

去年生意大好、環旭電接單暢旺,即便原廠在上海浦東,這幾年地價飛漲,環旭電還是決定在浦東擴廠。去年才接任董事長的陳昌益透露,為切入汽車市場,就地服務客戶,去年在波蘭設廠、也在墨西哥設廠。

陳昌益說,和林文伯吃飯的時候聊到台灣的圍棋表現相當不錯,而且很多企業家都是私底下默默地贊助,還有林文伯私人贊助,再加上兒子認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風傳媒董事長張果軍做為乾爹,因此對我國職業圍棋小將在各大比賽成果時有耳聞,雖然自身不會下圍棋,但長期贊助兩岸青年交流是企業的公益活動目標,因此這次贊助我國四位年輕職業圍棋選手林君諺、許皓鋐、簡靖庭及賴均輔到中國大陸參加乙級挑戰。

陳昌益與林文伯同集團,又和張果軍熟識

「我是打棒球出身,有飛毛腿游擊手的稱號,三年前贊助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網頁在短短幾天之內竟然獲得一億多次點閱,讓我們大吃一驚,也決定繼續贊助兩岸青年交流。」

陳昌益指出,圍棋是需要腦力、體力的活動,與林文伯一聊知道這是一次兩岸圍棋選手交流、認識更深機會的全中國「圍棋界NBA」之稱的「圍乙聯賽」,將引來數百萬人關注,因此符合公司公益目標,馬上就答應了林文伯,而且一口氣就贊助3年,「如果選手成績打得好,往更上一層樓的圍甲聯賽邁進,我們還會繼續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