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台九線304.8K上飄著咖啡香-與猴共舞的大聖咖啡

旅行好農

這一年密集的採訪種植咖啡的農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喝咖啡的大多是年輕人,他們不在乎咖啡是不是有機,產地哪裡,只在乎方便和咖啡店的品牌和氛圍,在商業的包裝下流行本是如此,但是我的觀察在台灣種咖啡的農民好像部分年齡都蠻高的,而大多採用友善或有機農法種植,目前採訪過的案例,就有幾個超過60歲,47年次出生在富里的梁秋貴就是其中之一。

養雞時就開始和咖啡樹結緣

約好一大清早採訪,梁大哥來民宿接我,一上車他就讚美我是他今天的貴人,會這麼有佛心,他說在小學時曾經因為急性肝炎昏迷,醫生判定後請家長載回家,7天後遇一長者強灌藥湯,吐血後甦醒,當時連醫生都嘖嘖稱奇,他說既然大難不死,除了珍惜自己,也該做一些好事,把所有遇見的人都當成貴人,小學畢業到中壢當學徒,學習染整設備組裝、維修,工作期間不忘進修,就此人生、工作一路平順。

民國87年辭掉交通局的工作,從台北忠孝東路回到富里陪伴雙親,閒不下來的梁大哥買了3甲地,用有機概念養放山雞,他保留部份原始林,讓野生動物棲息,好環境加上對消費者的善心,養出的雞,肉質口感佳,養雞時就開始和咖啡樹結緣,一開始種了從舞鶴要來的7棵咖啡樹苗,自己留種培育,最高紀錄曾經高達3千棵,他放掉養雞事業,農場取名「大聖咖啡」,因為颱風氣候的傷害,目前還有大約2千棵。

台九線384.5K小路往山上走,微微細雨中進入大聖咖啡園,也許是下雨的關係,沒有看見梁大哥說的台灣獼猴,他指著兩棵超過10年枝幹叢生的土生木瓜說:「這兩棵木瓜樹長得這麼高只有猴子才可以上的去」。

園區裡除了木瓜還有龍眼、柑橘...等其他的水果,也全部都是留給猴子,有了豐盛的食物,猴子自然就不會來採咖啡豆,不只對猴子好,他從不捕抓園區附近的野生動物,像這樣善待野生動物的農民,好農雜誌採訪過的很多,也許應該請負責生態保育推廣的林務局給這些農民按個讚!

一手包辦,全部親自動手

初春3月白色的咖啡花盛開,咖啡枝條上如綿綿白雪,有機的管理,從採收、烘焙、沖泡到銷售推廣,由梁大哥一手包辦,全部親自動手,看富里美景,喝上一杯現沖的有機大聖咖啡,和城市中忙碌的咖啡自然不同,為了讓來到農場的客人體驗不同感受,他把新竹北埔擂茶的概念用在咖啡上,自己新創「擂咖啡」,推薦你如果想要新體驗,一定要來找梁大哥擂擂看。

農場工作室的牆上,掛了很大的佛像圖,吸引我的目光,問他是信奉佛教嗎?他說其實重生後,他信的是性本善,這佛像原本掉在路上,只是不想讓衪被車子輾壓撞去,所以就撿回來掛在牆上,因為這樣與佛結緣的故事傳了出去,輾轉吸引許多佛門師父購買他的咖啡。

專業導覽解說員是梁大哥第二專長,熟悉富里人文故事、名勝風景,加上人生閱歷豐富,他的導覽有口皆碑,除每年金針花季固定排班解說,農會的採梅、泥活山體驗行程,也是他來協助,帶過的遊客中,許多也是大聖咖啡之友,產量有限的有機咖啡當然供不應求,其實少了都市喧鬧的富里,真的很適合來場小旅行。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