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難退燒 韓國瑜自經區跳針才是真正圈住韓粉

政治

韓流有沒有在退燒呢?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周在市議會備詢,被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質詢「自經區」時頻頻跳針,除了「發大財」,也幾乎講不出所以然,該段質詢片段這幾日還在網路瘋傳、點閱;韓國瑜為了扳回頹勢,周末還自己在臉書直播,但還是沒有吐出什麼象牙。不過,這樣的韓國瑜,有沒有讓韓粉退燒?

韓國瑜累了嗎,他為什麼跳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對於韓國瑜的跳針表現直言,「對形象的殺傷力非常大」,這件事情「完全不能夠去輕忽以對」。羅智強說,有可能韓國瑜對自經區不熟,其次就是對黃捷的質詢過於輕敵,更不清楚可能的後續效應;或者,羅智強緩頰說,可能是韓國瑜「累了」,所以才沒反應過來。

事實上,韓國瑜歷經一段刀槍不入的階段,跟早年陳水扁、馬英九的黃金時代,還有柯文哲崛起創造的柯粉時代,他們都是「說什麼都對、做什麼也對」,民意、輿論一面倒,只要有人攻擊他們,很快就受到言語轟炸;韓國瑜現在也是,有一群網路禁軍,每天護衛著他,從韓粉發起要罷免黃捷,就可見一斑。

與陳水扁、馬英九、柯文哲比起來,韓國瑜是相對不同類型,扁從民代、地方首長出身,馬是官僚系統、地方首長起家,柯是從醫界跨入社運,他們都有顯赫的學經歷;雖然這不能代表為官之道,不過他們向來的態度是比較謹慎認真,特別是在重要的政策上,不太會出現跳針,即使連蔡英文也不曾出現類此影片被瘋傳的糗事。

韓國瑜就是要跳針,才能不讓韓流退燒

但是,要說韓國瑜的熱度開始減少,或是韓粉已經退燒,恐怕過於「樂觀」。有人以「春吶」在高雄旗津舉辦,人數不如預期,跟以前韓流盛況相比有天壤之別等,解釋「韓流在高雄早就退燒,只剩其他地區韓流而已」,且韓國瑜甚至還在春吶開唱,然無法吸引韓粉塞爆旗津等,來說明韓流退燒。

韓粉是全國性的,特別是韓粉的結構,與扁迷、馬迷、柯粉、英粉,是截然不同的類型,韓國瑜在美國時說,台灣前後4任台大畢業的總統,把經濟搞殘;他強調的不是「總統」,而是「台大」,畢竟韓國瑜只是一個陸軍學校專修班畢業的黃復興黨員,程度上有差異。

如果韓國瑜今天把自經區講得頭頭是道,他才會失去韓粉的支持,因為自經區說複雜很複雜,說難懂的確不容易懂,如果他能完整回答議員的質詢,他的style就會偏離韓粉的結構,因為韓粉對於聽不懂的語言,也就是拐彎抹角、官腔官調,都很不習慣,韓國瑜就是以「賺大錢」的口號起家,這麼淺顯易懂的話,再用複雜的語言包裝,韓粉會認為他只是另一個扁、馬、柯之類者。

「賺大錢」才能挽留韓粉,太深奧韓粉不愛

與韓國瑜一樣,不是名校、高材生的人非常多,占台灣選民結構的多數,其實他們也太不在意自經區是什麼,而是能不能實質賺到錢才是重點。所以,要讓韓流退燒並不容易,即使韓國瑜無法讓高雄市民賺錢,其他縣市的韓粉也感受不到,他們還在期待韓能讓他們賺錢。

換句話說,韓國瑜一句「賺大錢」就能橫走江湖,沒有人像他這麼直接、露骨;阿扁當政時常常說「拚經濟」;馬英九還提「六三三」、「兩岸和平紅利」;蔡英文則是提產業創新、強化內需、扶持在地經濟及青創的「經濟三支箭」;這幾天蔡英文還說,「今年將是投資大爆發的一年,下半年經濟一定會成長非常快」等,來包裝一下「賺大錢」。

韓粉要的不是文謅謅的繞口令,因為他們不太懂這些術語,且經過幾任總統執政後,發現美麗的詞藻不中用,果然也讓他們賺不到錢;也許就是政策太深奧,所以達不到效果,說不定,「賺大錢」這麼簡單的三個字,反而容易達成。

韓粉太多,韓國瑜只要真韓粉就好

重要的是,許多韓粉認為,台灣這些主政者,都是資本主義取向、朝資本家傾斜,產業轉型離他們的庶民經濟根本太遙遠,因此對他們、乃至現在檯面上有意參選總統者,幾乎沒有好感;而什麼也答不出來,只會講「賺大錢」的韓國瑜,才是他們繼續支持的對象。

國民黨要擋韓,民進黨要抗韓,或是其他政黨要拆穿韓國瑜的假面具,必須先了解韓粉的屬性,一味的打韓、壓韓,都適得其反。韓國瑜已經在區隔真、假韓粉,也就是韓粉夠多了,趕走一些也無妨,那麼他在議會的那段質詢,就不是在講給大家聽,只要真韓粉聽到了,就已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