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民調人氣高 4成5高雄市民仍相信會「發大財」

民調

去年九合一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以53.87%的得票率跌破眾人眼鏡,將民進黨執政20餘年的高雄翻轉成藍天。但是,自從上任以來,韓的表現不如預期,除了政見氣球一一被戳破,「黃袍加身」、「吃碗內看碗外」等暗諷韓國瑜想選總統的批評聲浪也越來越高,不過這樣就能讓高雄市再次轉為綠地嗎?

韓國瑜掉粉不到1成,施政蜜月期尚未結束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6日發布針對高雄進行的調查,市民對於民進黨的好感度為39%,小勝國民黨的35.5%;但兩大黨的負面觀感仍都偏高,對綠是45.9%、對藍47.6%。對於韓國瑜的評價則是相當分歧,48.2%的高雄市民對韓國瑜表示不信任,略微超越信任他的比例(44.1%);在施政表現上,不滿意(45.3%)也與滿意(46.2%)的民眾相匹,差距在誤差範圍內。

若說去年九合一是選民表達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而非對國民黨的支持,那麼此民調則暗示著,韓國瑜的蜜月期,其實尚未結束。雖然整體評價看似貶大於褒,但仍有約4成5左右的民眾相信韓國瑜可以讓高雄「發大財」,意味著自當選以來,韓國瑜失掉的粉絲並不到1成。

回顧韓國瑜過去幾個月的表現,搜尋引擎一查,跑出來的多為負面新聞,包括頻頻出國參訪又不時請假遭批不顧市政、選前開出許多空頭政見也承認會跳票,近期備受矚目的「跳針式」回答自經區的質詢,更是被外界視為荒腔走板的行為。然而,即便表現不佳、負評不斷,韓國瑜的聲勢並沒有一落千丈,可見高雄民眾對於韓市長的包容力,依然很強。

高雄民調小輸綠營候選人,韓國瑜依然是贏家

或許,有不少高雄市民對於韓國瑜仍有耐心,但若韓要落跑選總統,那市民可就沒那麼體諒了。民調顯示,2020若是藍綠PK,民進黨在高雄的支持度方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44%超越韓的39.9%,就連民調一向落後的總統蔡英文也以42.5%的支持度小勝韓國瑜(39.5%)。

只是,高雄市的政治版圖是綠遠大於藍,以賴清德及蔡英文都小贏的狀況來看,民進黨確實還處在低潮,如果換到藍大於綠的縣市,民進黨落後的幅度恐怕更大。換句話說,過去民進黨在中南部綠營重鎮,必須要領先1成乃至2成以上,才能彌補深藍選區的頹勢。亦即,以賴、蔡在高雄市的民調小幅領先,其實很危險。

黨內打趴郭台銘,全民調韓國瑜佔優勢

進一步觀察,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戰局,那麼高雄市民會把韓國瑜推回領先地位,對上賴、柯時,韓(32.3%)和賴(30.3%)的支持度在誤差範圍內,柯(23.4%)則被邊緣;若是蔡英文出馬,韓以31.9%領先蔡的27.8%,而柯文哲以24.6%位居第三。

顯然,韓國瑜的表現並不突出,但即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來到高雄,也無法和他匹敵,民調結果顯示在藍綠二元對決的情況下,郭的支持度約在3成5左右,不敵韓國瑜的4成;如果是「三腳督」,郭僅獲得23%的高雄市民支持,仍落後韓近10個百分點。

可見,韓國瑜可以繼續跳針、繼續追求總統夢,畢竟他的民調依然打趴國民黨其他候選人;即使藍營祭出參加初選都要登記、繳費等「卡韓」規則,但這些技術性的枝節,並無法抵擋韓的人氣,至少在高雄,包括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都不是他的對手,如果初選採全民調,那韓國瑜還是居於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