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我連中聯辦都不去 怎麼敢去見習近平?

2020大選

5月6日下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召開返台記者會,他表示自己此行既被抹黑又被抹紅,他堅稱中國需要鴻海投資,再加上鴻海彈性的全球佈局,讓他有信心不會如外界所傳那樣遭到中國政府要脅。

同時他也強調,北京當局必須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但被問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時,郭回答將擇日再做回應。

中國需要鴻海,而不是鴻海需要中國

自從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後,不少人質疑,鴻海在中國鉅額投資是否會成為北京當局掐住他咽喉的要害,對此郭強力反駁,「鴻海投資的是實體產業,創造的是實體產品和許多工作機會,全世界都歡迎鴻海,大陸當局憑什麼綁架我?請搞清楚現實狀況。」

郭表示鴻海的工業互聯網、雲端工業和資訊網絡業已成熟,不會被侷限在某一特定地區,如果他被中國威脅,那麼他就把產業移出中國。

「為了它的外銷和就業,中國需要我們的投資。」郭承諾自己若當選,他將在台灣與中國尊嚴對等的情況下,與北京協商合作經濟架構,而不是向執政黨民進黨一樣當鴕鳥,忽視兩岸經貿產業關係必須正常化的事實。

同時郭已令鴻海律師研究中國人大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確認該法案將台商包含在內,因此他相信該法案也有助於保障包括鴻海在內的台商在中利益,不會輕易受到政治影響。

黃顯華:中國若想挾鴻海以令郭董,郭會改投美國懷抱

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當年曾輔導鴻海上市,與郭台銘交情深厚,在5日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節目中,接受主持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訪問時,談到郭台銘參選2020年議題,黃顯華表示,「一聽說他(郭台銘)要跳出來選,我是很激動,第一時間一定會跳出來協助他。」

談到中國政府可能挾鴻海以令郭董,黃顯華頗有信心地說,「今天中國大陸敢冒大不諱去修理鴻海,付出代價絕對非常大,中國要不要去對世界開放、引資,今天國際上談的是國際保障,沒有犯法、違規,憑什麼挾持我。」

黃顯華也提到台灣製造業是一個遊牧民族,哪裡有水草哪裡去,包括現在很多台商就從中國出走前往東南亞。「如果中國這樣走,以郭董的高度,一定逼他去找美國,這是你們(中國)逼我的,把我台灣推出去,我想要愛你,你要把我推出去。」

除非北京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否則沒有郭習會

郭台銘半開玩笑地說,「我連中聯辦都不去,怎麼敢去見習近平?我被染紅還染得不夠嗎?」不過他也嚴正強調,除非北京將中華民國視為一個平等存在的事實,否則郭習會不會發生。

今天他在記者會上也和他訪美時一樣,戴著一頂繡有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的「國旗帽」現身,他不無抱怨地說,隨行訪美的中國和香港媒體將他帽子上的中華民國連同美國國旗一併打上了馬賽克。

「在中國無法回答我,為什麼我的帽子得打馬賽克之前,是不會有郭習會的。除非拿掉馬賽克,這才代表他們尊重中華民國的存在。」

不過他也指出,有時打馬賽克、航空公司將台灣列入中國一省這些「小動作」是底下的人「揣摩上意」而徒生出來的爭端,高層不一定真的在乎這些枝微末節,若他當選總統,他仍會積極與北京當局進行談判、協商。

郭也補充道自己如何以身作則爭取台灣尊嚴,例如鴻海每年年終晚會一定掛中華民國國旗、唱國歌,就是要和世界和大陸表明,他們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看法?郭回應擇日詳述

至於被問及對「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的看法,郭回應道這項議題無法以三言兩語解釋清楚,因此他會擇日再開一次記者會,針對此事專門闡述自己的想法,於是這個問題目前就先擱置。

但他也強調,不管兩岸論述採用什麼名稱,北京當局都必須重視並尊重中華民國的存在,不要再對他的國旗帽打馬賽克。

作為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候選人,郭表示他會把自己企業經營經驗和中華民國的經濟發展結合在一起,在中國承認中華民國的前題下,讓兩岸和平共榮、攜手發展。

他堅定地重申,「既然我參加初選,就要義無反顧走下去。要當中華民國總統,就要為中華民國爭取利益,我絕無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