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到來必須升級 有砷化鎵廠說進入三代半恐怕是騙人的

產業動態

股票市場的基本分析通常是指財務數字的解讀與預測,多數人遺漏了個體產業上的分析,譬如產業的興衰、前景、市場競爭、產品競爭力,更糟糕的是,由於產業分析比起財務分析,需要更高的專業知識門檻,以至於產業分析的話語權被上市公司牢牢掌握,投資人在一般媒體或網路上所能獲得的資訊,十之八九都是經過加工美化的「公司宣傳」,而且,通常是「吹捧幹話」居多。

任何產業與公司,經營上所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並非在衰退,如果產品競爭力夠強,一旦總體經濟環境回穩,自然會從衰退走回成長,最可怕的是「被取代」與「被拋棄」。

什麼是被取代?

簡單的說就是產品已經不符合下一世代的需求,最簡單的例子是十九世紀末的馬車以、二十世紀末的火柴以及本世紀初的照相底片,以及本文所要提的「砷化鎵晶片」。

從2G年代轉到3G,由於高速傳輸的需求,相關重要晶片(PA:功率放大器)的半導體材料由第一代的矽轉為砷化鎵,砷化鎵的運用從3G 到4G,可說是紅遍半邊天,由其到了引爆史上最大通訊需求潮的4G,每年十幾億部的手機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基地台需求,讓砷化鎵相關生產廠商(不論上中下游)的業績與股價一飛衝天不可一世。

然而到了5G時代,第二代半導體材料砷化鎵已經無法滿足更高傳輸效率、更大輸出功能、更強更穩定的散熱、更少電阻、更小體積的需求,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GaN)與碳化矽(SiC)的需求因應而生,很不幸的,第二代砷化鎵晶片已經面臨被取代被淘汰的命運。

有許多砷化鎵廠商宣稱早已跨進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技術門檻,但恐怕那些都只是騙騙投資人、半夜吹口哨壯壯膽的幹話而已,先不論氮化鎵(GaN)與碳化矽(SiC)的技術專利門檻,也先不論是否能有效降低成本,光是從原有的6吋晶圓製程跨進8吋甚至12吋晶圓製程,就足以構成一道讓中低階砷化鎵廠商根本無法跨越的技術高牆。否則,為什麼世界第一的砷化鎵廠AVAGO必須在2016年用超高代價(370億美元)收購博通,還甘願讓自己成為被消滅公司呢?

在第三代通訊半導體材料的時代,擁有技術專利、具上下游整合實力只是競爭上的基本配備,以代工為經營本體的台廠,還必須擁有自己的8吋(或以上)的晶圓廠才能在未來繼續存活。

5G時代或許會延遲一兩年來臨,但肯定的是3/4G的需求早已開始凋零,砷化鎵的被取代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讀者可從相關台灣廠商(如穩懋、宏捷科、全新)的財務數字,就能了解到砷化鎵的雪崩慘狀:

穩懋、宏捷科、全新三家廠商近4季財務狀況。


不禁讓人想起杜甫的詩作「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對比現階段的通訊半導體材料市場,新人還沒能笑出來,舊人們已經哀鴻遍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