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效將讓柯文哲宣布參戰2020 丁守中如何有信心打贏官司?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000多票險勝前藍委丁守中而獲連任,被丁陣營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即將在10日正式宣判結果。丁陣營透露有信心贏得訴訟,甚至認為勝訴可讓柯文哲從市長「做好做滿」魔咒中解套,提供柯直接參選2020的契機。

丁守中陣營對北市選委會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如果判決丁勝訴,而被告不再上訴,即可能準備重選。法界人士說,丁守中陣營從以驗票翻轉結果的策略,改為對選舉制度不公的結構性質疑。

丁陣營質疑邊投票邊開票,透過手機網路造成不公

法界人士分析,過去連戰、宋楚瑜也提出選舉與當選無效之訴,結果被以理由與證據無法證明「足以影響選舉結果」而被判敗訴確定,所以丁守中要以驗票讓3000多票的差距翻轉,事實上有很大的困難,所以也有許多人認為丁難以勝訴。

不過,有熟悉本案的法界人士也表示,現在不像以往沒有手機、網路的時代,邊投票邊開票對選情造成棄保效應,沒有人可保證不存在。同時台灣也與美國選舉人團的形式不同,邊投邊開確實有不公的疑慮。

另外,這次中選會執意將公投與選舉投票地點規劃在一起,造成選民困擾,許多人等不及而放棄投票,甚至是違反了投票的平等原則。雖然民進黨有意修改投票與公投應同日舉辦的法規,但如果未來中選會仍將兩者一起舉辦,難保不會再發生同樣狀況,甚至恐怕引起暴動,因此這已是結構性問題。

選舉若無效,要從哪個階段開始重選是問題

但目前問題在於,選罷法並未明文規定,若選舉無效而須重新選舉,要從哪個階段開始選起,是從公告選舉階段,還是原班人馬再選一次?如果從公告階段開始,就表示參選人要再來登記,屆時可能會有不同的參選人來重選台北市長,對朝野政局將造成複雜影響。

另一方面,如果重選是指原班人馬再選一次,這些參選人是否還有能量與資源再戰一次,例如已經辭去民進黨立委職務,並淡出政壇的姚文智,是否願意再選,都會成為複雜的政治問題。

柯文哲若有意參選2020,一審宣判後將是時間點

藍營判斷,丁守中若一審敗訴,必將再上訴,二審審結的時間可能會落在10月,重選時間很可能將與2020大選綁在一起,對柯陣營的變數將會很大。不過,也有丁陣營幕僚透露,做為原告的丁守中也可能會在一審就結束訴訟戰,也就是不再上訴二審。

如果柯文哲有意參選總統,若丁守中一審勝訴,藍營認為,柯文哲後續市長任期的正當性將受到質疑,順勢宣布放棄重選,直接參選總統,確實是可能的選項。

柯文哲在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5點聲明之後曾說,本以為韓國瑜會在他之後才宣布,沒想到韓卻沉不住氣,就被認為是可能有所動作,但時機點是否就在選舉無效之訴宣判之時,就待10日判決結果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