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命運規劃師」 5人協調小組焦慮指數破表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膠著,原擬於上周中常會拍板的初選政見會及民調日程,延到5月22日中執會才要處理。未來有幾種可能,不管是初選對決,或是變更遊戲規則,改由全代會再議,對民進黨而言,都是風暴。

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成員 : 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黨主席卓榮泰,民進黨立院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接下來的半個月之中要如何使力,黨內仍保持最後希望,總是不希望落入兩陣營放話過招,最後導致民進黨敗選的慘烈局面。

蘇貞昌自揭過往

蘇貞昌與賴清德同屬「新蘇連」陣線,兩人私交也不錯,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時,兩人還一起開直播吃美食。

蘇貞昌雖為5人小組成員,但依黨內規定,並非當然中執委,所以沒有直接參與決策,僅有子弟兵與會。初選至今也僅有一次重量級喊話,他以自身2008年「謝蘇之爭」為例說,「經過黨內廝殺再來配,這一配已經很難」。

賴清德話也回得直白,說他引以為戒,「不會患了蘇貞昌等人的毛病」。不過,兩人畢竟是盟友,蘇貞昌主動提及,後來賴清德打電話給他,兩人聊了半個多小時,頗具降溫意味,也避免了外界錯誤的解讀。

親蘇人士表示,蘇貞昌為人謹慎,與賴清德也有濃厚的交情,「過去那樣的廝殺,我們也都歷經過」,會那樣說,純粹是不希望歷史重演,考量的是如何打贏大選。

陳菊以聲望安撫黨內外

至於黨中常委陳菊,是賴清德同屬新系的大姊大,在中執會做出第二次延後初選時程的決定,以及中常會對黨中央新時程草案急踩煞車之時,都扮演著苦心喊話的角色,她以「兩輛火車就要對撞了」來形容基層的焦急,更將談話層次拉升到整個台灣政局,憂心民進黨敗選之後,2020可能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的選舉」。

一名黨高層說,陳菊為民主犧牲,有其高度,也為紛爭感到痛心,所以站在為大局著想的角度發言。陳菊語重心長,不僅是要說給與會者聽,更具說服外界質疑的意涵。

卓榮泰提彈性對案

兩強相爭,主持黨務的卓榮泰可說是最感為難的角色,言行之間不能顯現任何偏袒,身為幕僚單位,還需提供對應的方案,雖成功設下522截止日,為漫無止盡的協調畫上終點線,但也因進一步提出預擬時程而遭受非議。

「讓協調續行、讓機制流程不變。」黨主席沒法阻止火車對撞,這是卓榮泰現階段僅能緊守的原則,也同時要做好協調破裂後的準備,例如政見會的形式,或民調是否納入手機等有關初選的事務性協調。

柯建銘低調免生事端

「他是非常厲害的談判者;他可以幫你喬任何事情。」蔡總統日前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時,這樣介紹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過,對於法案攻防總能侃侃而談的柯總召,在這場初選中,卻是甚少對外談論,因為他認為,協調小組對外不宜多言,否則徒增困擾。

鄭文燦522前出招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與賴清德系出同門,曾是蔡英文的發言人,當初力拱卓榮泰入主黨中央的也是他,未來能否祭出妙招,黨內多方抱持著期待,一名幕僚就說,鄭文燦的確正在思考著。

究竟這場初選烽火有沒有辦法止息,蔡賴二度會面將是指標,因為政見會、民調方法等技術性問題,交由幕僚角力即可,根本無須5人小組搭橋。

由於一方寄望於搭配參選,另一方堅持要走完初選,外界看來5人小組已無法多作使力,但他們5人的作為或不作為,都會決定民進黨的未來,形同黨的「命運規劃師」。

「5人小組成員與雙方各有交情,當然還有努力的空間。」但努力的方向,是不是再將初選民調再往後延,等到國民黨對手出爐之後再進行?還是最後真的會「決戰全代會」?黨政高層沒人敢斷言,僅稱民進黨是合議制,就看522大家怎麼決定了。但這段時間,蔡、賴協調遲無進度,來自雙方支持者的壓力愈來愈大,5人小組的焦慮指數肯定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