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只有強大的軍事實力、才能保障真和平」 跨海打臉郭董的「國防靠和平」?

國際軍事

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前說「國防靠和平」,引來國內輿論痛批:「不買武器、要把台灣送給中共」,「商人出了事可以跑,2300萬人出了事要跑去哪裡?」

現在,連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看不下去,現身說法、跨海打臉郭台銘的說法?

英國《BBC》報導,在北韓發射短程飛行物之後一天,北韓中央通訊社(朝中社)周日(5日)證實,北韓5月4日進行「火力打擊訓練」,測試「大口徑遠程火箭炮、戰術制導武器」,領袖金正恩在場指導。

《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強調,「只有強大的軍事實力才能保障真正的和平」。金正恩說,「官兵要牢記只有靠強大的實力才能保障和保證真正的和平與安全的硬道理,保持能夠從任何勢力的威脅和侵略捍衛國家的政治主權和經濟自立、保衛革命勝利果實和人民安全的高度動員狀態,更加蓬勃開展加強戰鬥力的鬥爭,」

專家估計火箭炮射程在200-500公里之間

《朝中社》周日報導稱,4日發射的飛彈為「大口徑遠程火箭炮」,「測試的遠程火箭炮系統包括300毫米KN09型多管火箭發射器系統。」該次試射目的在於,估計和檢查遠程多管火箭發射器和戰術制導武器的作戰能力和打擊任務功能的準確性。

《外交家》雜誌網站報導,外界對這種新型導彈的特性知之甚少。從外觀來看,它與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M(Iskander-M)短程彈道導彈有相似之處。該系統可能是北韓短程KN02 / Toksa彈道導彈的現代化版本,據南韓參謀長聯席會議稱,該導彈的射程為200公里。

據《BBC》記者比克(Laura Bicker)採訪軍事專家指出,北韓測試的武器是短程彈道導彈,射程有500公里,即整個朝鮮半島也屬於射程範圍。

北韓試射短程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

去年一整年,北韓都沒有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直到今年4月17日,北韓稱成功試驗一種「新類型戰術武器」,材又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2018年4月20日,金正恩宣布部分暫停導彈測試,僅適用於遠程洲際射程彈道導彈,也就是說,北韓只答應美國不試射遠程彈道導彈,北韓這次試射並沒有違反北韓跟美國之間的協議。

然而,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006年通過的第1718號決議文,禁止北韓進行任何彈道導彈測試,所以,5月4日的試射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也違反南北韓之間的協議。

北韓糧食危機嚴重,每人每天只能吃1.5碗米飯

即使聯合國說,北韓目前正在經歷10年來最嚴重的農作物歉收,出現糧食危機,政府每天配給糧食降至每人300公克(小碗1.5碗白米飯),且北韓仍受聯合國經濟制裁,但北韓仍有資金去發展複雜的武器,這些都引起外界高度思考的問題。

自從川金二會失敗收場、兩韓談判以來,5月4日北韓發射火箭砲,堪稱北韓近18個月來最大的軍事舉動。分析師認為,這是北韓在2月與美國談判破局以後,試圖向美國施壓。

對於北韓試射導彈一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已經確認,北韓試射的物體不是洲彈道導彈或遠程導彈,「北韓的武器打進了朝鮮東面海域,沒有對美國、韓國、日本構成威脅。」

在回應北韓試射事件時,美國總統川普的反應顯得相當克制。川普透過推特說,「在這個大千世界裡,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但我相信金正恩完全明白北韓擁有巨大的經濟潛力,不希望違背對他的承諾,相信兩國會就核問題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