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過郭董私人飛機的 有一半都沒辦法當鴻海接班人了

2020大選

猜猜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早什麼時候喊出交棒?答案是2001年鴻海尾牙上,他公開喊出「2008年交棒」,2008年時的媒體還特別報導「鴻海12將」熱門接班人選,直到今年,郭台銘董事長在媽祖廟宣示,到國民黨黨部領證書,正式宣布參選總統後,誰是鴻海接班人再度成為海內外各界關注的焦點。

不過先回顧一下2008當年媒體點名的12個總經理(副總),包括網路連接產品事業群兩位總經理游象富、盧松青,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戴正吳,與精密模具事業群總經理徐牧基,10年下來,這4人還在。

其中,徐牧基接下了手機大客戶蘋果,目前是集團內貢獻度最高的總經理,能講一口流利日語的戴正吳則接下日本夏普。雖然媒體點名老臣盧松青接棒呼聲最高,但徐牧基、戴正吳兩人被視為目前鴻海內最具實力派的諸侯。

2001年郭台銘就喊交棒,這次真的要交了

2008年時顯像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蔣浩良、機電整合組件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鍾依文,以及資訊系統整合與服務產品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目前鍾依文已離開鴻海、蔣浩良則在分割出去的子公司,剩下父親與郭台銘的父親郭齡瑞有50多年交情的簡宜彬還在鴻海核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宣布參選總統大位,如無意外,將正式啟動交棒程序。(攝影/ 鄭國強)


因鴻海併購普立爾而「帶槍投靠」的黃震智和劉燈桂,也早離開了,2008年的網路系統整合事業群兩位總經理李光陸與呂芳銘,一名消息人士說「李光陸從網通到通訊,懂禮讓、知進退,已安全下樁退休了,讓呂芳銘出頭,如今呂已進入核心圈。」

至於曾位至富智康行政總裁,掌管近3000億台幣的年營收程天縱,則在2012年離開鴻海,並說那段是他人生的「黑洞期」。

上過私人飛機的,有一半可能都被離開了

有趣的是,觀察鴻海接班人還有一個另類指標,「有沒有上過郭董的私人飛機?」,鴻海集團有好幾台私人飛機讓核心幹部、外國客戶能夠即時處理公務,能夠坐上,在鴻海以積效掛帥的企業文化裡,表示手上的產品相當重要,至於郭台銘董事長曾經交往過的女友們是否坐過這私人飛機就不得而知了。

「但那台飛機,很多坐過的人都被FIRE掉了,要不然就發配邊疆被切出去了,包括前陣子官司打贏鴻海的前鴻海新綠數事業群總經理謝冠宏。」一名消息來源透露,包括曾被媒體點名的「熱門接班人」、「鴻海X大將」之中很多人都常坐郭董的私人飛機來去兩岸,和他自已一樣,後來在鴻海也都「被離開」了。

經過一番盤點,許多鴻海內部、及一些「鴻海退輔會」成員大多認同,論當今戰功,對鴻海獲利貢獻最大的是徐牧基,「他如果說第2沒有人敢說自己第1」,但徐生性低調,不喜歡露臉;對鴻海轉投資收益貢獻大、郭台銘已故前妻林淑如阿姨的黃秋蓮,則是公認最能夠鎮住鴻海各將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