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跳票、回應跳針不稀奇 宜蘭縣長林姿妙也走「韓國瑜路線」

政治

台灣政壇在九合一大選後,似乎就開始在比賽誰比較會跳針。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自經區發大財風波還沒落幕,同屬國民黨的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在縣議會針對學童營養午餐免費議題提出報告,被問到「讀冊免錢、吃飯免錢」的競選政見是否要實現?林姿妙卻是回答,「我沒講過」。

「讀書免錢、吃飯免錢」,被要求兌現承諾

林姿妙日前在縣議會提出施政報告,但民進黨議員質疑其選前政見「讀書免錢、吃飯免錢」,在預算中僅列出補助營養午餐,沒有學雜費時,要求林姿妙兌現政見。

數日後,縣議會再針對此案請縣府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質詢時質問林姿妙要不要兌現競選承諾?林姿妙一開始回應,「我沒說過」,沒多久再解釋「我是說讀冊(讀書時)營養午餐免費」。

宜蘭縣目前共有100所公立國中小,根據縣府統計,林姿妙選前承諾「營養午餐、讀書免費」,預計補助全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每年需要花費2.5億元。至於包含營養午餐費、學雜費、代收代辦費等,總支出約需4億元,其中學雜費由中央補助,經費約3500萬元。

陳文昌質詢時表示,扣除中央補助,以及即將上路的免費營養午餐,若要實施讀書全免,經費仍短差1.25億元,縣府是否應盡速編列預算,落實競選政見。林姿妙剛開始否認曾說過「讀書免費」,沒多即改口說,「是讀冊吃飯免費,也就是來讀書的人吃飯免錢」;至於是否說過「讀書免費」,林姿妙則未正面回應。此舉讓陳文昌及議員吳宏謀不滿,認為林姿妙毫無誠信可言。

林姿妙的九二共識就是拚經濟

林姿妙是地方民代、首長出身,是典型的傳統草根政治人物,一路走來獲不少好評,個性勤勞踏實、不浮誇虛華,因而在去年底的縣長選舉,擊敗民進黨陳歐珀入主縣府;不過,林姿妙在競選期間,有一、兩次因不善於與媒體對話,鬧出笑話,也讓林姿妙陣營趕緊改弦易轍,盡量避免林姿妙被記者「堵麥」,以免失言。

與韓國瑜的口才相比,林姿妙相差甚遠,4月中林姿妙率團訪問中國南京、常州、上海等地,進行「宜蘭旅遊推介會」活動。宜蘭縣政府在出發前的新聞稿提到「九二共識」,指九二共識可以一起做生意,拼經濟。但引起民進黨議員不滿,砲轟林姿妙對中國諂媚,用承認九二共識當作入場券,不顧台灣主權。

林姿妙被媒體詢問,是不是喊出九二共識才是去中國的「門票」?林姿妙有些迷茫的表情,隨後又被問到「知不知道什麼是九二共識?」林姿妙先是傻笑不語,隨後表示,要拚經濟、交朋友,希望兩岸能和平共處,安居樂業。

政治人物像莊家,老百姓「願賭服輸」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拚經濟」、「賺大錢」,是頗為好用的政策口號,老人、小孩都懂,雖然從馬英九政府時代就可看出,拚經濟並不是國民黨的長項,但是以發財作為一種概念,運作起來還是比其他政黨要老道,也容易贏得選民的心,亦即「接地氣」。

就像「讀書免費、吃飯免費」,也是非常直白的話語,只要能省荷包,選票自然滾滾而來,即使林姿妙在議會詢答會跳針,但會不會影響她的誠信,有待觀察。只是,不會喊拚經濟、發大財的政治人物,想要「為民服務」,恐怕難有機會。

賭博、樂透與發財其實息息相關,但是十賭九輸,中樂透機率更小,然而多數百姓始終趨之若鶩,樂此不疲,有些政治人物就像莊家,開出「發財」政見引人上門,選民投票給這些人,也知道騙術居多,但若10個政客有一個是真的,就等於中獎,至於中獎的背後要付什麼代價,歷來願賭之人是不會在意的。

因此,只要韓國瑜、林姿妙們守住「拚經濟」、「發大財」的招牌,即使跳針、跳票,都不會妨礙讓人民發財的美夢。他們的實例,執政的蔡政府應該有所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