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未受WHA邀請 台灣是要嚴厲譴責還是承認「一中」?

兩岸國際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 5月20日舉行,由於中國的施壓,台灣連續3年沒有受到邀請,不過衛福部強調會努力到「最後一刻」;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管最後有沒有獲邀,都會率團至日內瓦,把握機會跟各國交流、進行雙邊會談,並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

中國3度以「一中原則」拒絕邀請台灣參與WHA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中國3度以「一中原則」的理由,拒絕台灣參與WHA,今年也不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國政府對「中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明,「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耿爽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地區」均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WHA,這表現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自從民進黨在2016年執政後,向來堅持台獨的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耿爽表示,中國政府為維護「一中原則」,「決定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但中國還是很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耿爽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有需要時,可前往台灣考察、提供援助,讓台灣與WHO的資訊對等,他亦駁斥不讓台參加WHA將導致國際防疫體係出現缺口一事,並稱其為「民進黨當局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的謊言和藉口。」

美方:排台會產生危險漏洞,北京應更有彈性

其實中國的打壓,國際也看在眼裡。美國國務院以不具名發言人的方式回覆記者時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美方指出,將台灣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與執法網路之外,將產生危險漏洞,被惡意的國際和跨國行為者不當利用。

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不論是醫藥、科學、人權、政府治理,還是商業、科技等方面,台灣有許多所長得以貢獻,造福區域與全球福祉,因此他呼籲北京,應採取更具彈性立場。

我外交部也以強烈的措辭,批評中國政府以「一中原則」限制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外交部強調,「台灣就是台灣,具有完整的國格,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一天都不歸中國政府管轄」,這是客觀事實,不會因為中國不斷的霸凌而改變。

台灣內部立場分歧,要嚴厲譴責還是承認「一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中國完全是意識形態打壓,綠營有意通過嚴正譴責中國的決議,但國民黨卻持有不同意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說,「兩岸關係不佳,國際關係自然也不會好」,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必須給國人一個交代。江啟臣認為,中共打壓台灣也不是第一天了,為什麼之前可以重新參與WHA,現在就不可以?

其實,先前馬英九因為配合中國的條件、承認「一中原則」才得以參與WHA。鄭運鵬說,對中國錯誤期待、自以為是的兩岸關係,沒辦法換到制度上的尊重,如同向黑道拜託一樣,繳了保護費後,只是暫時不被騷擾,但隨時可以回過頭施壓。這不是國家最大利益,希望國民黨看清楚。

面對中國打壓,台灣的立場卻依舊分歧,是要就此承認「一中原則」,還是透過其他盟友進行施壓,改變中方立場,朝野並無共識。在民進黨執政下,承認「一中原則」的選項不在考量內;因此,如何透過盟友來幫台灣爭取權利,是政府最主要的考驗,不過從台灣連續3年未獲WHA邀請來看,相關績效恐怕仍未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