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說本周五如期加中國關稅 習近平被逼入絕境

美中貿易戰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周一表示,中國最近推翻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作出重大承諾,引起總統川普震怒,川普周日隨即宣布本周五(5月10日)將進口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調高至25%。

6日滬深股市千檔個股打入跌停

美股道瓊6日僅小跌0.25%,但是滬深兩市1000檔個股6日打入跌停10%,市值蒸發2.85兆元人民幣,凸顯陸股、中國經濟的脆弱之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會赴華盛頓,本周四和周五與美國舉行進一步會談,比原定的周三時間晚了一天,外界普遍認為這將是美中能否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一輪談判。

劉鶴此行面臨兩難抉擇,若不接受美方條件,中國直接被加徵關稅至25%,經濟成長率大減1.6-2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將暴增、社會動盪,動搖中共政權,但是,如果全盤接受美國條件,習近平將被批評比李鴻章還不如,簽下喪權辱國條約,會動搖習近平的威權。

若中方不簽約,中國經濟受重創,會動搖中共政權

但是,從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角度來看,他只是要導正中國幾十年來一直不守法、不守信、偷拐搶騙美國技術和智產權的卑鄙惡習,希望中國結構改革,沒有要羞辱中國的意思。

賴海哲5月6日對記者說,「在過去一周,我們看到中國收回一些承諾,在我們眼裡,北京方面已經違背之前做出的承諾,我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之音》分析,外界謹慎地期待,川普的威脅是為了迫使中國在最終協議中作出更多讓步。但是這一招是否會適得其反,令緊張的關係趨於崩潰,目前還有待觀察,中國外交部6日仍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談判。而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總監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告訴路透社說,川普週日的推文是認真的,並不只是警告而已。

「我們現在還沒有中斷談判。但就目前而言,周五會如期調高中國產品關稅,」賴海哲說。賴海哲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均表示,自上周結束在北京的談判以來,他們都沒有跟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通電話。

中國收回一些承諾,惹怒賴海哲跟川普

中國撤回哪一些承諾?《彭博》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談話說,上周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國官員告訴美方代表,他們不會同意一項需要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可是,中國先前已同意在貿易協議上寫明,中方願意修改其法律。

中國態度丕變,還要求重新協商技術移轉等項目,如此一來,美國就無法依照貿易協議的規範,要求中國停止強制美企技術和智產權移轉,這是賴海哲火大,趕緊向川普報告的主因。

比賴海哲還要生氣的川普5月5日(周日)發推文要加中國關稅後,川普周一再發推文說美國不會再容許美中貿易逆差的存在。

川普暴氣說:「多年來,美國在貿易方面每年損失6000億到8000億美元。對中國,我們損失5000億美元。對不起,我們不行那樣做了!」

中共官媒對川普即將加稅的消息,隻字不提

美中協商難以為繼,引爆中國股市6日狂瀉5.7%,創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1000多檔個股打入跌停,然而,弔詭的是,中國的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主流官媒對川普本周五要加稅的消息,隻字不提,導致很多中國股民周一賠錢卻不知道原因。

全世界都知道川普5月10日即將大幅調高中國關稅,在剩下最後3天期限的情況下,中國代表團仍然決定要「在敵人的槍口下談判」,習近平有沒有做出這種巨大讓步的可能性呢,考慮到前面提到的經濟崩潰可能引發社會動盪的因素,習不是沒有這樣做的可能性。

最近幾輪談判顯示,中方一直在退讓,在讓步讓利,在答應美方提出的越來越苛刻的條件。只是美方借鑒歷史教訓,最後在非要中方認同監督執行機制,並同時保留關稅懲罰機制以督促落實承諾時中方開始拖延時間。

中方若全盤接受美方條件,習近平國內威信可能大損

中方如果全盤接受美方條件,貿易戰中止之日指日可待,注意,僅僅是中止,動盪局面暫時得以制止,但是習近平國內威信可能大損,從此習的光環不在,各種潛伏的危險伺機而來。

香港《東方日報》3月22日的社論就已放言:美國無論如何不會把已加徵的關稅減除,美國要求監督中國執行協議,由美國決定中國是否忠實地執行協議,中國若簽署協議,必然是澶淵之盟的現代版,即「喪權辱國》的同義詞。

川普已經識破中國拖延戰術

假設中方不接受美方條件,又採取拖延戰術,要求延長談判時間,但中共以前對付國民黨的「打打談談」這一招肯定行不通,這種伎倆早被川普識破,因為川普說得很明白,本周五就要調高關稅,中國只剩3天時間可以考慮。

旅美的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接受《法廣》訪問時表示,這個消息出來,立即想到是談判在最後階段遇到了障礙,中方繼續在進行拖延戰。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說服川普贏得90天談判期,但90天過去了還在談,是大大超期了。中方可能從拖延戰中嘗到了甜頭,還想拖延。

談判障礙在哪?

陳破空說,中美談判可能在兩個地方卡關,一是執行機制,中方要求雙向執行機制,但實際上過去是中國沒有執行世貿協議,而不是美國。

二是中方談判時要求美方一次取消到目前為止對2530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加徵的關稅,但是美方可能要有靈活性,分2000億和530億美元先後取消關稅。現在談判砸鍋了,川普不僅不取消關稅,而且還提升,在中美談判的最後關頭可以說遇到了巨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