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違章工廠是蟑螂卻要修法保護蟑螂!林岱樺修《工輔法》為何惹怒環團?

環境議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進行逐條審查,不僅確定最具爭議的「特定工廠登記證」不設落日條款,亦即低汙染違章工廠只要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後,每年繳交營運管理金,即可就地經營外,且通過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出的「調降農地工廠1.5米隔離綠線帶」與「農地工廠建蔽率應比照丁種建築用地從現有的60%提升至70%」等,頗具爭議的2個附帶決議。

此次《工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雖是首次送進立院,卻僅用不到4小時討論就匆忙完成委員會程序,具爭議法條全部送交朝野協商,預計下個月將三讀通過,讓環保團體直言是「農地葬送處理法」。

林岱樺:農地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但他本身是比較弱勢的中小企業

環團針對林岱樺提出的爭議提案表示,林岱樺透過修正動議建議提出放寬農地納管的違章工廠可以隨意買賣、變更負責人和事業類別,更要降低回饋金,從現行公告現值50%降至5%,讓廠商得以繼續活路,並不合理。

林岱華強調,「農地上的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是完全沒有離開台灣的,大家看到的是工業區裡面要繳相關汙染公共設施的費用,但農地上的工廠現況,他們無法借貸,只能用個人信用去借貸,這樣就讓本身比較弱勢中小企業主更加弱勢。」

由於該2項修正動議因爭議不小,因此委員會不敢決議,以送交朝野協商方式帶過。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玲批評,國家對於這些工廠的輔導管理成效已經非常不彰,這種提案更是全面棄守,對於合法在工業區設廠的廠方來說是最大的諷刺。

林岱樺:檢舉制度會產生檢舉達人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提出修正動議,《工輔法》應納入公民訴訟條款,但遭林岱樺反對,以及主管方面經濟部則認為現行制度已經可以讓民眾檢舉,而未被接受。

洪慈庸認為,如果工廠有違法,而授權機關卻未依法執行時,民眾和公民團體應要有告知與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

林岱樺非但不支持,還認為現行法條的檢舉制度已經產生了檢舉達人,是以賺錢為目的,而讓民眾檢舉的同時,也是行政怠惰,為什麼地方政府會稽查不到呢?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質疑,如果檢舉有效,那麼現在13萬間違章工廠是假的嗎?事實上,自民間團體關注違章工廠以來,每隔幾天就會有各地的陳情書寄到辦公室,他以5月為例,才7天就已收到4封陳情書,但他們寄給地方政府的的公文卻都石沉大海。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說,公民告知及訴訟相關條文在環境污染法規中相當常見,正因為行政機關怠惰,人民才需要透過司法救濟,而不是有檢舉制度就不需要公民訴訟。

林岱樺:因為有稻草、農藥才要蓋鐵皮、圍牆

附帶決議部分,林岱樺提出的多項附帶決議都獲通過,包括要求調降對農地工廠1.5米隔離帶的限制、建蔽率由60%提升至70%,容積率從240%提升至300%。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逸章質疑,當建蔽率、容積率提高,未來在農地出現的就是一棟棟的高樓,遮蔽了農作物需要的陽光,讓農地只能活在工廠汙染下。他批評林岱樺所言不僅是因為隔壁田太多,有稻草有農藥工廠才要蓋鐵皮、圍牆,甚至還要求鬆綁優良田地等,是要讓農地工廠佔地為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強調,民間團體訴求修正的《工輔法》,並非要求政府暴力抹除這些違章工廠,而是要政府建立積極有效的機制去輔導這些工廠轉型、遷廠。

面對環團圍剿,林岱樺在臉書解釋,農地違章工廠使幾十年來存在於民間社會的穩定經濟力量消散,因此不應該讓「上兆產值的產業型蒸發,50萬以上的就業人口失業」等行為,環團則認為是恐懼動員。

放寬的法案,最後可能造成消防人員救災的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修法除了環團關注外,消防員也站出來反對。消防權益處進會祕書長朱智宇表示,如果通過的是一個沒有完善稽查機制,而是一個放寬處理的法案,不僅讓違章工廠無法轉型,最後還可能造成救災上的困難。

他舉現況為例說,事實上有很多工廠,消防隊是完全不知道的,沒有工廠資料、沒有任何平面圖,若遇到災難發生,該如何救災,特別是鐵皮在燃燒超過攝氏600度時,就會有崩塌的高風險,消防員恐怕是只能用人命救災。

環團也認為,政院版的「特定工廠無落日」、「就地合法不設限」兩大內容,雖然附帶決議有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所建議環團強調,經濟部應於政策滾動檢討中設定落日期限,但不該因此合理化,應有更積極的作為。環團強調,未來除積極遊說各黨派立委,更要求民進黨政府應有所作為,否則不排除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