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賣2.5億片隱形眼鏡 土洋廠商皆插旗成全球最競爭市場

產業動態

台灣工業技術研院7日宣布,將結合產學研醫,成立「台灣眼視光大健康產業平台」,希望藉由整合台灣眼科相關產業,搭建橫向溝通交流平台,再向外爭取海外訂單。

台灣是全球最競爭的國內、外銷市場

身為全台最大連鎖眼科「大學眼科」、眼鏡通路「大學眼鏡」母公司大學光總裁林丕容形容,台灣隱形眼鏡產業是國內眼科醫材最強的領域,因為「光學產業鏈與ICT產業具有互補性。」根據經濟部2016年統計,台灣生產的14億片隱形眼鏡中,有2.5億片屬於台灣內銷市場,《財訊》亦報導,台灣隱形眼鏡產量在2017年更達到20億片。

林丕容表示,台灣國內市場以進口為大宗,因此在全球前4大隱形眼鏡品牌匯聚在台灣的情況下,可以說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國內市場」,因此留下的台灣品牌將會非常具有競爭力。

林丕容也說,台灣同時身為全球隱形眼鏡市場中戰況最激烈的外銷市場,從出口數據來看,2018年台灣出口的141.68億的眼科醫材產品中,高達89%為隱形眼鏡產品,出口自2016年至今成長率為16.8%。林丕容表示,隱形眼鏡市場在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彩妝片、乾眼症可帶的隱形眼鏡以及多焦點抗老花片都是未來的主力商品。

謝金河:台灣隱形眼鏡有三雄

無獨有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以「隱形眼鏡三雄」,來形容台灣三間上市櫃的隱形眼鏡製造商,分別是精華光、金可-KY以及和碩、景碩轉投資的晶碩。

三間公司雖然以代工為主,但是在台灣皆有推出隱眼鏡品牌進入通路販售。精華光2017年產能為7.75億片,金可2018年產能約為3.8億片,晶碩2019年的產能則約為3億到3.5億片。

隱形眼鏡的高毛利率吸引了多間科技廠加入,包括大立光投資的星歐光學、明基材料的美若康、台灣光罩投資的昱嘉科技推出英諾華,以及原有的老牌隱形眼鏡製造廠商加美等,顯見戰場之激烈。

台灣隱形眼鏡品牌土洋混戰

根據歐睿2015年的調查顯示,台灣隱形眼鏡品牌呈現土洋混戰的局面。其中品牌市佔率為嬌生(20%、外商)、帝康(19%、精華光台灣品牌)、加美(14%、台灣)、博士倫(10%、外商)、海昌(7%、金可台灣品牌)、晶碩(7%、台灣)以及諾華(5%、台灣)。

為了競爭國內市場,各家隱形眼鏡廠商近年來頻頻出招爭搶用戶,像是以中、低價位為主的晶碩,就在捷運站附近設點販售,根據官網晶碩在全台灣鋪有55個門市。而星歐光學更在今年打出「半價策略」,號稱開出比國際大廠低5成的售價來搶市。

有相關產業人士就對《信傳媒》表示,近期全球隱形眼鏡市場出現的削價競爭,其實就與2016年矽水膠專利過期有關,在此狀況下各家廠商就可以使用矽水膠專利、不需付專利金。

大學眼科醫學事務處處長林俊杰就表示,「近幾年看到越來越多光學廠商投入隱形眼鏡產業後,隱形眼鏡價格越來越低,加上愛美讓彩色拋棄式隱形眼鏡的需求提升,預計未來隱形眼鏡市場還會成長。」

明基材料隱形眼鏡事業處處長謝惠鶯也說,因為台灣市場競爭實在太激烈、把價格削的太低,因此美若康近年來也逐漸往中國市場拓展,中國市場相對來說競爭比較不激烈,今年美若康有望營收中國營收超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