踴躍跳槽選立委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與韓國瑜都面臨中途落跑的質疑

立委選舉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底成功翻轉綠營執政,藍營有意挾此聲勢在明年立委選戰乘勝追擊,許多政治人物參選踴躍,包括現任議員均紛紛投入初選。但同樣隨著韓國瑜是否參選總統議題發燒,議員參選也被質疑「落跑」,甚至可能造成議會席次不過半的危機。

韓國瑜讓藍營在高雄取得久違的執政權,且在議會也再度取回過半的席次優勢,達成完全執政,但是現有9席立委,都由民進黨囊括,明年選舉將從9席降為8席,由於立委能見度較地方議員高,問政幅員也更廣,更讓有企圖心的國民黨民代躍躍欲試。

不過,藍營在高雄的士氣看好,卻也衍生出參選爆炸的相關問題,除了需要協調初選,還有議員參選可能帶來的缺額議題。以缺額問題來說,依據目前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議員席次出缺在當地選區若未達1/2以上,就不再補選,也就是如果每個選區都由現任議員參選,又正好順利當選,議員成為立委後的空額,恐將讓藍營在議會面臨不過半的問題。

議員當選立委缺額不補選,造成「落跑議員」爭議

高雄市議會議員共66席,本屆國民黨籍占半數33席,民進黨25席,另有時代力量2席、台聯與親民黨各1席、無黨籍與無黨團結聯盟4席。

地方人士分析,若以當下議會生態來看,藍營與無黨與親民黨等議員合作,可掌握穩定過半席次,但若太多現任議員當選立委,恐怕將使過半優勢消失,據黨內評估,若高雄藍營有3席議員成功轉換跑道,可能就會發生危機。

從現況來看,目前國民黨將在高雄4個選區進行立委初選。前金新興鹽埕鼓山選區有陳美雅、黃紹庭、蔡金晏等3位現任議員登記;另加上提報中央徵召的小港區陳麗娜,還有已在三民區獲提名的資深議員黃柏霖,都確定由議員上陣選立委。

在鳳山區,除了現任不分區藍委陳宜民登記參選外,也有現任議員李雅靜角逐,由於距離去年底選舉時間不久,現任議員支持度都在高點,讓陳宜民陷入苦戰。高雄藍營亦有傳聞,屬於艱困選區的旗山美濃選區,黨部也可能考慮徵召在地出身,去年底轉戰鳳山區成功的新科議員鍾易仲。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表示,目前國民黨在議會掌握包括親民黨在內的5名友好無黨議員,所以不會有席次不過半的問題。同時在旗美選區也已有5人浮上檯面表態參選,將進入初選程序。

可能受到議會關鍵少數制約,將影響韓國瑜施政?

不過,黨內人士說,若僅依靠無黨友好議員,將使藍營在議會受到關鍵少數制約的危險,嚴重時恐怕讓高雄市政無法施展,也將影響市長施政成績,這些都可能讓藍營雪上加霜。

受制選制等結構性因素,即使是資深議員要參選立委,通常要中斷現職才能更上層樓,特別是今年高雄藍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正在於韓國瑜是否參選總統,若多位議員與市長面臨相同議題,爭議勢必會遭對手放大,從現階段民進黨全力攻擊韓國瑜,加上國民黨初選爭議內鬥,都讓韓及國民黨的聲勢出現危機,藍營要如何避免從高峰陡降至低谷,後續的整合與準備將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