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情勢緊張美股大跌 美派遣航母戰鬥群至中東做好應戰準備

國際

無視美國即將調高中國關稅,引發全球股市下挫,國際油價6日仍一度跳升約2%,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正在向中東部署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和一支轟炸機特遣部隊,引起市場擔心美軍和伊朗是否要開戰了?到時候,伊朗的石油輸出數量可能真的會「歸零」,導致全球石油供應量變少,進而拉抬紐約油價周一收漲0.5%至每桶62.25美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5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為了回應一些令人不安和升級的跡象和警訊,美國正在向美國中央司令部地區部署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戰鬥群和一支轟炸機特遣隊,此舉向伊朗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凡是有國家想攻擊美國利益或其盟友,都會遭遇強大的打擊。」

波頓:「美國不求戰,但做好應戰的準備」

波頓說,「美國沒有向伊朗政權發動戰爭,但我們準備充分,無論是面對代理人、伊斯蘭革命衛隊還是伊朗軍隊,美國都可以應付任何攻擊行動。」

波頓的聲明聽起來非常嚇人,半島電視台的記者埃利桑多(Gabriel Elizondo)說,此舉是「極不尋常」,特別是該聲明出自波頓之口。「在這份簡短的陳述中,令人起疑的地方多於答案。」

「美國將航母部署到中東,對伊朗起到威嚇作用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但是,有別於以往的情況是,這次波頓特別針對伊朗發表一份聲明,這已近乎一種挑釁。」埃利桑多表示。

情資顯示伊朗對中東地區的美軍構成威脅

波頓率先採取表明美國對伊朗的強硬政策,雖然他沒有提供任何其他細節。但是,一名美國官員認為,伊朗部隊及其代理人可能密謀在中東攻擊美軍的行動,因此,美國派遣戰鬥群到中東地區。

所謂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包括林肯號航空母艦、雷伊泰灣(USS Leyte Gulf)導彈巡洋艦和驅逐艦戰隊2(Destroyer Squadron 2),這些戰艦於4月1日離開諾福克海軍基地,進行「定期部署」。

3月下旬,史坦尼斯號(USS John Stennis)航母戰鬥群部署在波斯灣,最近幾天,史坦尼斯號和林肯號航空母艦在地中海匯合。今年4月,美國空軍首次向中東部署F-35隱形戰機的特遣部隊,上周,F-35戰機首次空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說,美國一名官員透露,此舉是為了回應「十分可信」的情報,暗示伊朗部隊和代理人對敘利亞、伊拉克和海上的美軍構成威脅。 

伊朗有可能對中東地區的美軍不利,主要是因為川普去年退出與伊朗的2015年核協議,並宣布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最近,華府還宣布,停止對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給予豁免,試圖將伊朗的石油出口減少到零,美國還將伊朗精英的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歸類為恐怖組織。

伊朗最近揚言要封鎖荷姆茲海峽,來報復美國的制裁

伊朗回嗆:「已動員其所有資源在灰色市場當中出售石油。」來回應美國對伊朗的禁運制裁。伊朗石油部副部長扎馬尼尼亞(Amir Hossein Zamaninia)5日告訴官方媒體IRNA,儘管美國實施制裁,但伊朗會繼續出口石油,

他說這些制裁既不公正、也不合法。「我們沒有像以前核協議時代每天出售250萬桶石油,但我們需要對國家的財務和經濟管理做出認真的決定,政府正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根據統計,4月份伊朗平均每天石油出口量平均不到100萬桶。

此外,伊朗官員最近幾周曾多次建議他們可以封鎖荷姆茲海峽,來報復美國的禁運制裁,荷姆茲(Hormuz)海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道,全世界20%的石油貿易量經過這條海峽。

此舉將導致國際油價立即飆升,並大幅提高武裝衝突的風險,伊朗多年來多次威脅要這樣做,雖然後來都沒有下手,但德黑蘭最新傳達的訊息,可能是促成波頓發表強烈措辭的重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