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來勢洶洶...新增2例幼兒重症!疾管署:10件事預防腸病毒

醫藥保健

民眾注意,腸病毒疫情增溫!疾管署日前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北部1歲女童及中部新生男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北部1歲女童3月初因嘔吐、抽搐等症狀就醫,後續因症狀持續且出現意識改變等情形住院治療,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D68型感染併發重症,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另一名中部新生男嬰出生後5天因發燒就醫並收治住院,後續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克沙奇B5型感染併發重症,個案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

腸病毒有多可怕?發病時會出現哪些症狀?民眾又該如何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重症致死率達3成!到這2地旅遊要注意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第18週(4月28日至5月4日)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7,183人次,較上週增加12.7%;各區就診人次均呈上升,其中花東地區上升幅度較其他地區為高,且近3週均檢出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

今年累計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分別為感染腸病毒71型4例、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10型及克沙奇B5型各1例。近4週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多,另外腸病毒71型輕型個案以散發型病例為多。近期中國大陸及香港腸病毒疫情呈上升,其餘鄰近國家皆為非流行期或處相對低點。

莊人祥表示,在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除了腸病毒71型外,腸病毒D68型也可能引起嚴重的症狀。「依據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而重症致死率約在1.3%至33.3%之間,一般腸病毒感染主要常見症狀為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

腸病毒如何傳染?

莊人祥進一步解釋,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新生兒則可能透過胎盤、孕婦分娩過程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

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感染腸病毒後,約2-10天(平均約3-5天)會開始出現症狀,但莊人祥表示,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且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7-10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莊人祥指出。

近期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逐漸升溫,莊人祥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落實正確勤洗手、有症狀避免接觸嬰幼兒等;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如何預防腸病毒?疾管署:10個必知的保健動作

至於要如何預防腸病毒?莊人祥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預防方法包括: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員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10.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莊人祥也建議腸病毒的消毒方法,包括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方法(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1)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
(2)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3)以泡製5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a. 取巿售家庭用含氯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 c.c.)或小瓶養樂多1瓶(約100c.c.)的量。
b. 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 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腸病毒消毒水調配教學

莊人祥表示,環境消毒重點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疾管署也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感染腸病毒後易併發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肢體麻痺等重症,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