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獲中國認可重登「祖國」 倡議兩岸「本是同根生」

政治

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8日)將結束他的訪中之旅。「王金平訪中」,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情,但在台灣並沒有得到太多媒光燈,然此意義不在於睽違27年後,他再次願意訪問中國,而是中國把他從藍皮綠骨的「黑名單」剔除,也就是中國已經接受王金平,讓他重登「祖國」,至於未來還會不會有「習王會」,引人聯想。

睽違27年,中國讓王金平再踏上「祖國」

王金平是6日下午1點多搭機抵達福建廈門機場,展開為期3天的「尋根祭祖」之旅,第一個行程是參拜供奉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陪同王金平的中國官員,有福建省台港澳辦主任王玲、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與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訪問廈門時一樣。當天晚宴,則是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作東宴請王金平。

據說,王家的開台祖王文醫,是在明朝末年隨鄭成功渡海來台,後定居高雄路竹,傳到王金平是第11代。王金平在延平郡王祠以台語發表簡短演說,表示因為有延平郡王鄭成功,才有王金平率各地王氏宗親回原鄉祭祖尋根。

王金平說,身為台灣人,感念鄭成功帶領閩粵先人,「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做遺民世界」,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至今我們後代祖孫,仍依著先人所建的基業,開展宏圖。今日唯有真心、真意、愛鄉、愛土,全心全意發展台灣,壯大台灣;他還說,鄭成功「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是值得我們敬重的歷史人物。

不談參選總統,只求助一臂之力

祭祖,表示慎終追遠,顯示不忘本,既然認為自己的根源在中國大陸,且仍念念不忘遠祖,一方面證明自己是炎黃子孫,與中國有著相連的臍帶,二方面是繼續承繼先人開台的遺志,繼續發展台灣。

一般來說,通過祭祖的儀式,大多就已得到中國方面的認可,用政治術語來講,就是「統戰」了。

王金平7日到祖籍漳州的白礁慈濟祖宮,於王氏家廟參拜。他與宗親談話時說,「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期待各位宗親,手連手、心連心,共同祈求列祖列宗,「助我一臂之力,庇佑金平心想事成。」

不過,祭祖時,王金平沒有直接談及2020參選總統,畢竟「總統」兩字很敏感;在被問到初選時,他則答以「兩岸和平」。

中國是王金平罩門,國民黨本土派的原罪

王金平要選總統,眾人皆知,但是他的罩門就是「中國」,為了打開他自己的兩岸之路,他下了很多功夫,包括他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大方提到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他還大聲喊出「自己身上沒有一點台獨細胞」,還提過「兩岸一家親」是雙方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然而,藍綠陣營的總統初選打得如火如荼,王金平的觀點卻很少激起漣漪,即使這次回中國祭祖,關注度與韓國瑜、郭台銘都難以相提並論;王金平很努力在洗刷國民黨反王派扣在他頭上的台獨大帽,如今也獲得中國方面的認可,但顯然身為黨內「本土派」的元帥之一,不只去獨難,要親統也不易。

王劉會有否成行,此次祭祖的重頭戲

王金平與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會面時表示,兩岸長期分治對立,拉大了彼此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的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都是不分彼此的親骨肉。而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

他認為,台灣內部不應該再以族群省籍作為分化彼此、激化仇視對立的手段;而兩岸之間更必須以血緣文化的傳承,作為進一步化解分歧、邁向和平的基礎。王金平說,「我相信,祭祖尋根不應受到政治的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將成為建構兩岸和平的橋樑。」

王金平也與台商座談,包括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廈門台協常務副會長高瑞華、陳秀瑜、張桂林等人。至於重頭戲,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是否南下與王金平會面?「王劉會」是此次外界觀察的焦點,見與不見,都有很多涵意,確實不能不佩服中國的「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