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掌話語權民調上升 賴清德佛系戰法陷原地踏步困境

2020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困局,不僅初選時程兩度延後,至今都還沒能拍板,連民調方式都還有更改的可能。不公開行程也遭跟監爆料,接觸過的黨籍立委一一曝光。堅持走完初選程序的賴清德,處境顯得寸步難行。

跟監疑雲曝蔡賴之爭升溫

賴清德進出台南市政府在台北的辦公室活動,遭媒體跟拍爆料,質疑「公器私用」。台南市長黃偉哲受訪表示,從法制的層面來看,政府機關是辦公的地方,不容許政治活動,但沒有證據證明賴清德去北辦是從事政治活動;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在北辦泡茶聊天,見見老朋友有什麼關係,這是台灣人都會有的人情義理,「若是為了選舉搞成這樣,我認為大可不必」。

黃偉哲還說,媒體大篇幅報導,搞得像國安危機一樣,這背後的政治動機跟操作,值得進一步瞭解。

這起事件,不免讓人回想起前立委李俊毅上個底在電視政論節目的爆料:民進黨早在2月就透過國安單位對前總統馬英九監控,得知郭台銘將參選總統一事。國安局雖聲明駁斥,強調特勤人員特勤人員「只有安全工作,沒有選舉情蒐及選務活動」,但外界總是帶著一絲質疑。

黃偉哲的談話,似乎也透露著「弦外之音」。不管是媒體「狗仔」所為,或黨內人士外洩消息給媒體;畢竟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後,一年之內仍保有安全警衛,「行政中立」的警方,也勢必中箭。

蔡英文挾行政資源占優勢

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如同幕僚所述,總統的競選策略就是「把初選當成大選打」,一方面代表敵人在黨外,卻也凸顯「現任優勢」,因為掌有執政資源,只要做好國政,在位者的宣傳露出都不是問題。

對於民進黨初選制度時程,賴清德更是無法主導。蔡英文雖已請辭黨主席,但執委決策成員皆尚未更替,加上賴清德所屬新潮流對於初選採取「不介入」立場,此從初選時程延後的角力,僅子弟兵立委林俊憲為其強力發聲反對就可看出。至於黨中央能做的,變成僅能搭建平台,並以幕僚單位的立場,提出蔡賴攻防的應變對案,發揮空間已然有限。

賴清德「佛系打法」難突圍

賴清德有沒有機會走出這樣的困局,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所教授莊淇銘不表樂觀。

莊淇銘說,民進黨曾是個大鳴大放的政黨,但現在全黨形同被擁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綁架,一邊初選一邊改遊戲規則,賴清德應該沒料想到會變這樣,當初才會登記參選。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則認為,在這場初選裡,誰能夠主導議題設定,誰就占據優勢。

俞振華舉例說,初選民調要不要加入手機,不論最後是否採用,蔡陣營拋出這樣的議題穩賺不陪,凸顯重視年輕人的意見表達,而且蔡英文原本在這族群就是領先的;對於賴清德而言,是不容易回應的,若堅持在制度面,可能讓人感到是站在年輕人對立面,不願採納年輕人的聲音。

俞振華強調,蔡英文雖因初選時程延宕,飽受批評,但至少掌握了話語權,而賴清德採取溫和打法,無法主導議題,這也使得蔡英文近來的民調有上升的趨勢,反觀賴清德則在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