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Talk先後結束泰國與台灣營運 本土交友軟體尚凡一度漲停

產業動態

近日新加坡商Sea決定在5月20日關閉旗下陌生交友軟體Beetalk在台服務,Bee talk是2013年進入台灣市場,為台灣知名陌生人交友APP。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震撼,連BeeTalk在台纏鬥多年的競爭對手、在台灣擁有iPair、SweetRing、WeTouch等交友應用的尚凡國際,在7日也出現漲停行情,最後股價收在225.5元。至於「對手」在此刻選擇退出,尚凡財務長張立就表示,可能是母公司SEA要做資源調整,把資源放在蝦皮上。

交友功能早已名存實亡

其實台灣BeeTalk就在去年10月也關閉了讓它一砲而紅的「找朋友」、「雷達」、「喜翻」功能,徹底轉型成為封閉型社交,也就是說其實BeeTalk的交友軟體功能,早就已經名存實亡。

根據資訊服務商App annie的資料顯示,BeeTalk的全盛時期為2014年,曾在馬來西亞、泰國、台灣等市場奪得安卓應用程式商店Play Store下載量冠軍。但Beetalk近幾週在泰國、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的應用程式排名均在200名以外,顯示其活躍性並不高。公開資料顯示,BeeTalk在泰國衍伸出的BeeTalk liveu也在去年9月關閉,粉絲專頁甚至已經關閉。

尚凡曾考慮減少投資

綜觀台灣陌生交友軟體市場,在少了Beetalk這個競爭者後,綜合IOS、安卓兩大社群排行榜可以發現,陌生人社交現在的競爭者仍有外商Tinder、探探,尚凡旗下的以及M17集團下的拍拖、Goodnight等公司競爭。

從先前準備IPO的拍拖招股書也顯示,在新加坡、南韓、台灣上線交友的拍拖(與M17合併前)2017年的營收為260.9萬美元,整體呈現虧損14.4萬美元,顯見交友軟體盈利較困難。

張立在幾個月前的法說會上,就曾回顧過去與BeeTalk交戰的場景,張立表示當時就曾考慮是要「減少手機APP投資或是加大投資,加大投資可能會因此虧損兩到三年,但就可以藉此建立起公司優勢。」不過後來尚凡採取投入資金研發產品的策略,並為此虧損了33個月。不過其轉型計畫初見成功,尚凡在2017年成功扭虧,2018年EPS甚至達13.48元。

交友軟體紛轉型

以台灣交友軟體營運方式來看,可以發現近期交友軟體公司都呈現多元模式探索,包含付費會員、直播以及實體相親活動幾種。

在交友軟體中,付費用戶成為主要營收來源,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陌陌2018年報就曾揭露,號稱「中國版Tinder」的探探的付費用戶達390萬。「滑一滑」交友軟體始祖Tinder,去年第3季付費用戶則達到410萬人,這些付費用戶都是交友軟體營收的主要來源。

從交友網站轉型成「直播+交友」的尚凡,則是抓緊直播能量,尚凡曾表示直播打賞與會員VIP收入,各貢獻尚凡50%左右營收。另外拍拖則是從網路走向實體活動,在2017起陸續辦起聯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