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強不強看這三樣東西 中國的第3艘航母具備這些條件嗎?

國際軍事

美國華盛頓智庫對取得的衛星圖片分析顯示,中國第一艘大型航母的建造工作進展迅速,等建成後中國將有3艘航母,可望與英國皇家海軍平起平坐,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航母國。

中國目前有10艘核動力潛艦,但3艘航母應該都不是核動力驅動;中國的航母數量也遠少於美國現有的11艘核動力航母,這數量在全球26艘航母當中幾乎占了一半。

中國正在打造第三艘航母

儘管中國尚未證實在建造第3艘航母,名稱為002型(Type 002),有關航母項目的時間點和規模等仍是國家機密。但是,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供給《路透》今年4月的衛星照片表明,過去6個月,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一艘大型船艦進度迅速。

與美國國防部推測一致,CSIS認為新航母將比中國前2艘小型航母更大,並且配備有助戰機起飛的彈射系統,這種設計使它「搭載更多戰機、固定翼預警機,更能應付緊急飛行任務」。

智庫CSIS觀察到有衛星圖像表明,上海江南造船廠在建造一艘非常大型船艦。「雖然有關002型的詳細訊息有限,但是從江南造船廠觀察到的情況,跟各界預期中國海軍在建造第3艘航母的預期一致。」

中國目前只有一艘現役航母「遼寧號」,但預計另一艘航母將很快加入。中國目前唯一的航母001型為「遼寧號」,「遼寧號」的前身是一艘生鏽、未完工的烏克蘭搭載飛機重型巡洋艦,經過大規模整修,遼寧號於2012年投入使用。

尼米茲號艦載飛機是96架,遼寧號只有25架

比起美國「尼米茲號」航母,「遼寧號」真的黯淡無光,一位前國安高層表示,「遼寧號只有5萬頓,艦載飛機20多架,尼米茲號在太平洋上面,40萬噸,艦載飛機是96架。」

他指出,「航空母艦看三個東西,第一個是艦載的飛機多不多,戰鬥力強不強,第二是預警機,因為很多反艦飛彈是貼著海來的,如果越遠看到越有可能防守,艦載的飛機多不多,戰鬥力強不強。」

「第三是看反艦飛彈,因為美國很多巡弋飛彈是貼著地形在走,很難防,中國很多巡弋飛彈像是鷹擊12號這些,都是非常高空的巡弋飛彈,完全不一樣。」

另外,美國國防部預期,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001A型」可能在今年10月建政70年國慶左右,將正式加入海軍,這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以「遼寧號」為原型的國產航母001A型最近完成第五次海上試航。

中國舊航母的艦載機都是滑跳式起飛,遠遜於美國的彈射系統

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DIA)2019年1月關於北京軍事能力的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航母和後續建造的航母將把防空範圍擴展到海岸系統的範圍之外,並幫助遠洋地區開展任務組的作戰。」

中國的第1艘和第2艘航母是常規動力船艦,只有配備艦載機的滑跳式短場起飛/攔阻索降落(STOBAR)系統,欠缺美國航母標配的蒸汽或電磁動力彈射系統(CATOBAR),因此,這2艘航母只能通過升高的坡道輔助殲-15(J-15)戰機起飛,斜坡起飛方法降低J-15的效率。 

「遼寧的滑跳式起飛方式限制搭載的飛機種類、限制最大的彈藥負荷、燃油載運量,」此外,J-15只能在很少量的其他類型飛機支持下飛行。 艦首設計為滑跳甲板,也意味著,遼寧號無法操作大型的專業支援飛機,如空中預警機。」DIA解釋說。因為船身小很多,中國頭2艘只能最多搭載25架J-15戰機,不到美國航母所能搭載數量的一半。

為了彌補大型空中預警機(AEW)的不足,中國海軍採購攜帶空中監視雷達的Z-18J和Ka-31直升機。美國DIA表示,直升機「為中國海軍提供可用的海上AEW能力,以幫助填補這一關鍵缺口,以等待能夠操作固定翼空中預警機的新型彈射器航母投入使用。」

中國「遼寧號」只能載25架飛機,遠遜於美國「尼米茲號」航母。(圖片來源/http://www.haijun360.com)

「002型」航母船身小於美國「尼米茲號」

在頭2艘航母戰力欠佳的背景下,中國目前趕工建造的第3艘航母將比前兩家航母作戰能力更強。美國智庫CSIS的衛星照片顯示,正在建造中的船艦的艦首寬30公尺,船體寬41米寬,起重機橫跨船段上方。

分析師表示,中國正在建造的002型(Type 002)的航母,船身略小於排水量10萬噸級的美國「尼米茲號」航母,但要遠大於排水量4.25萬噸的法國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航母。

中國第3艘航母體積將遠遠超過前兩艘航母,將配備CATOBAR彈射系統,這種設計能使它搭載更多的戰鬥機、固定翼預警飛機、以及更快速的飛行任務。」國防部指出。

第三艘航母可能是中國海軍的一項重大成就。「如果第三艘航母確實有一些彈射輔助發射系統,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進步,」CSIS中國電子項目研究員Matthew Funaiole此前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

「中國很快就接近目前的技術,這是很少數國家可以做的事情,這會使中國處於尖端的地位,預計中國的第3艘航母將於2022年左右加入海軍服役。」Funaiole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