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挺韓議員挑戰立委皆失利 韓流威力逐漸遞減中.....

立委選舉

屬於台北市第六選區的大安區國民黨立委初選民調,確定由不分區立委林奕華勝出,打敗黨內競爭對手北市議員王欣儀、前外交官介文汲。值得注意的是,北市這次挺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的議員王鴻薇、王欣儀都在立委初選失利,外界都好奇,是否代表挺韓的熱浪正在退燒當中?

北市黨部與參選人委託2家民調公司,在5月5日到7日晚間進行電話民調,結果林奕華平均支持度為43.975%、王欣儀平均支持度為34.305%、介文汲平均支持度為21.719%,確定由林奕華出線代表參選立委。

靠韓吸票,立委參選人紛紛拱韓

這次國民黨北市立委初選的特色之一是「搭韓流」,包括參選大安區立委的王欣儀,還有在信義區參選立委的議員王鴻薇,還有已在士林大同區獲提名的前藍委孫大千,都是公開表態挺韓選總統不遺餘力的藍營政治人物,其中王鴻薇與王欣儀更是發起連署選民挺韓選總統,搶到不少媒體版面。

然而結果不如預期,除孫大千是艱困選區唯一登記順利被提名,另外雙王都在初選雙雙落馬。黨內有人解讀是「挺韓勢力消風」,韓的聲勢不如以前,所以挺韓參選人才紛紛失利。

事實上,這次拱韓選總統的藍委參選人多集中在北部,中南部包括前新北市長執政過的桃園市,反而都沒有那麼熱烈的拱韓參選人出現,甚至在韓國瑜所在的高雄市,反而因為顧慮「落跑市長」的標籤而相對保守。除了政治素人或轉向挺韓的前綠營人士,藍營政治人物在這波立委初選中,反而對拱韓議題沒有那麼積極。

北市相對容易獲得媒體報導,但北市議員挑戰立委初選失利,並不一定代表基層對拱韓選總統的熱度減退。有黨內人士說,因為他們的對手如立委費鴻泰、林奕華都是基層經營認真,或具有專業與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如果自己經營實力不夠,光靠韓國瑜的聲勢也不一定能勝出。

光靠韓並不一定有效

例如王鴻薇雖也是黨內率先表態,挺韓參選總統的立委參選人,只是她挑戰的對手費鴻泰在基層實力堅強,後來也跟進表態挺韓選總統,稀釋了韓國瑜因素的影響。

不過,韓國瑜的影響力究竟是否存在,從林奕華在初選二週前的舉動可以看出,她引用一篇報導韓國瑜的新聞,其中照片是當時她協助韓國瑜選舉時政見辯論,在辯論會場被拍到同行的畫面,藉此表現自己與韓國瑜的連結,顯示這位曾任朱市府教育局長,被視為朱家軍的林奕華,在面對挺韓支持者時,仍有一定壓力。

林奕華則說,大安區選民想法十分多元,不一定要靠挺特定人選才能勝出。

成也韓粉敗也韓粉,不理性的支持者恐嚇跑中間選民

雖然韓國瑜聲勢仍強,但韓國瑜聲勢確實開始出現下挫。在韓國瑜發出五點聲明,被批評想選又只想徵召後,黨內幹部已經陸續在基層聽到不滿聲音,但是許多基層韓粉的聲音依舊很強,例如有藍委在政論節目發表對韓想法並不支持的意見,辦公室就接到許多韓支持者的電話批評,甚至還有激動的支持者跑到服務處抗議,讓藍營政治人物現在都對韓流又愛又怕。

值得注意的是,藍委蔣萬安8日在立院委員會空檔中閒聊時私下透露,韓國瑜在基層聲勢仍高,以他自己所見是「七比三」,有七是支持韓,但他也提到「其實支持韓的比較沒理性」,不巧這段私下聊天內容卻被麥克風擴音放送出去,讓蔣馬上遭到所謂的韓粉攻擊,蜂擁進入蔣的粉絲專頁對他大加撻伐,把他歸為藍營「權貴」的一員,讓他意外受害。

韓國瑜支持者在黨內初選出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競爭,還有韓國瑜不願表態參選的複雜情況下會退潮或轉而更堅強,仍有待觀察。只是黨內也有擔心聲音,認為韓國瑜支持者「愛之適足以害之」,如果太過不理性,反而會趕跑中間的支持者。韓國瑜要如何保持現有聲勢,並且在市政有所表現,是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