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到位!郭台銘、王金平掀兩岸底牌 國民黨本土派銷聲匿跡?

國民黨

就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中國表態挺九二共識後,國民黨內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已近乎達成一致:全部支持九二共識;民進黨蔡英文、賴清德也不意外,不承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藍綠立場對比鮮明,儼然2020是一場「九二共識」的大戰,重演2012年的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對決戲碼。

郭台銘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當年,馬英九在民進黨一路追擊下,最後關頭扮演火車頭角色,高喊支持九二共識的人,就是郭台銘。日前他一席「台灣屬於中國」的言論,被蔡政府的圍剿;近日他解釋,對於兩岸問題的主張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郭台銘在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提到,親美沒有錯,可是也不能放棄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市場。他認為要在平等、互惠、保有尊嚴的情況下,亦即中國大陸必須要認識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才可以擴大談經貿合作。郭台銘說,比起任何候選人,他更有能力、更有資格來做這個事情。

郭台銘指出,台灣未來領導人要解決兩大問題,首先在美、中兩強之間,找到一個和平的、左右逢源的經濟對策;也要進行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移轉。他說,台灣民主比中國大陸早走30、50年,但經濟卻落後,主要是藍綠惡鬥。台灣2020的戰局,就是誰能夠把經濟的腿往前跨,跨得好、跨得穩,誰就適合做台灣的領導人。

王金平:台獨是假議題,劉結一:堅決反對台獨

王金平在中國福建的尋根祭祖之旅,經過前2天半不談政治後,與國台辦住任劉結一見面。王金平說,大陸是我們血緣的根源,兩岸長期的分治對立,拉大彼此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而文化溯源,更將成為建構兩岸和平的橋樑。

王金平認為,中華兒女一家親,本是同根生,血脈文化無法切割,所以,「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20幾年來,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展望未來,可在此基礎上,與時俱進,尋求兩岸的新共識,再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契機。

王劉會上,王金平稱劉結一為「劉先生」;中方則以「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來稱呼王金平,避開官方頭銜。雙方也不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劉結一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兩岸中國人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國民黨若全部向中傾斜,本土派選票有轉移危機

2016年總統大選,藍綠氣勢落差明顯,國民黨幾乎無牌可打,即使打了也沒太大效用,中國亦無著力點;但是這次藍綠競爭激烈,中國動作頻頻,除郭台銘常往返兩岸外,韓國瑜、王金平先後登陸,並且在兩岸政策上表態,讓九二共識保持溫度,相當程度對抗民進黨的親美抗中牌。

問題是,九二共識究竟是不是影響勝負的關鍵?此問題在2012年民進黨敗選後一度引起綠營討論,但最終是「無關派」戰勝「有關派」,也使得民進黨不調整兩岸政策,亦未修改黨章。

值得注意的是,九二共識具有多層涵義,民進黨視九二共識主要在主權範疇,國民黨則是偏重經濟領域。前者認為保有主權,不受中國牽制,經由世界走進中國;後者認為以經濟考量優先,經由中國大陸再走進世界。然而,不論哪一種思維,都有其道理,在選戰中是否奏效,還要看時刻變動的政經情況。

只是,曾被視為與李登輝同屬國民黨本土派的王金平,在參選總統的最後關頭,還是擁抱了九二共識,明顯與李登輝立場相左。他這一席話,有意與其他人爭奪傾中派的選票,但是本土派部分就將落單,由於本土派曾有轉投泛綠陣營的前例,如2000年與2004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