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翻臉內幕:中方突全面推翻美中談判7大成果 就因為習近平一句話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周三 (5月8日) 在佛羅里達出席一場造勢活動,而他也趁機表示美國並沒有立即得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的壓力,並要支持者別擔心,因為雙方終將找到方法解決貿易爭端。 川普說:「我們沒有壓力,因為我們一直都是世界各國想海撈一筆的對象。 」

此外,川普也在推特上發文引用著名經濟學家彼得·莫里奇 (Peter Morici) 之前針對美中貿易戰做出的評論。 當時莫里奇的說法是,關稅讓美國經濟成長變得更快,也讓中國經濟成長變得更慢。 

川普:我們沒有壓力

上周五(5月3日)中國突然全面推翻美中協議草案的7個重大承諾,讓美中10個月的貿易談判前功盡棄,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關鍵的一句話,更成為壓迫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終於引爆川普5日宣布從5月10日就要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10%調高至25%,並揚言對其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很快也要課徵25%的關稅。

8日川普再度怒氣推文:「中國推翻談好的美中協議草案,如果最後沒有達成協議,中國面臨嚴厲的懲罰關稅。」

聚焦貿易逆差、知識產權與網路間諜活動

「你看到我們要調高關稅嗎?因為中國搞砸這筆交易。......他們搞砸這筆交易,所以他們正在飛奔過來,周四中國副總理會趕來美國,但他們搞砸這筆交易。他們做不到,所以他們會付錢(支付關稅)。如果我們不做這筆交易,那麼每年收取超過1000億美元的關稅,也不錯。」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支持群眾造勢活動上表示。

美國與中國即將於今天 (5月9日) 在華府開啟新一輪的貿易談判,而雖然終止長達將近一年的貿易戰看似是終極目標,但雙方爭端的核心卻是爭取高科技產業的主宰權。 先前川普要求中國開放更多美國商品進入其市場,讓華盛頓得以降低雙方之間的貿易逆差。根據統計,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在2018年達到3787億美元。

習近平:「我對貿易戰所有的後果負責!」

從多種管道的消息顯示,川普的翻臉跟習近平一句話有重大關聯,《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上周否決所有讓步後表示:「我對貿易戰所有的後果負責!」

《法廣》分析,問題出在中國把美中談判草擬的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逐條做了修改。根據《路透》報導,美國談判人員5月3日深夜收到中國寄來的外交電報後,看到協議草案被大肆修改的樣子,吃驚非同小可,美國認定中國在大踏步後退。

在草案協議的7個章節中,中國全面刪除修改法律以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諾,推翻雙方10個月來談判的成果。

這7個方面包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商業機密、強制性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其中最關鍵的是,北京拒絕在協議文本寫入修改中國相關法律法規的條款,而且北京還要求美方立即取消2018年以來對中國實施的所有懲罰性關稅。

習近平的一句話讓中國代表團有了違背承諾的底氣

中國代表團哪來的底氣?原來是習近平的一句話,習近平聽了會報後,對草案不滿,對他的談判團隊表示:「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於是,他的談判團隊對協議草案做了大膽修改,然後寄給川普與他的談判團隊,然後就爆發了這麼一個大事件。

中國在5月3日推翻所有承諾以前,上周美中第10輪談判進度非常糟糕,已經透露出協商破裂的端倪。兩個消息來源表示,劉鶴上周告訴前往北京的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梅努欽,他們應當相信中國通過行政及規則改變來兌現承諾。兩人都認為劉鶴的說法不能接受,尤其考慮到中國一貫不兌現承諾的歷史。

消息人士還表示,雙方上一輪談判進展非常糟糕,因為「中國變得貪婪」,中國在至少10多項承諾上反悔。雙方談判如此之糟,唯一令人驚奇的是川普挨到了星期天才發火。消息還表示,中國在玩弄美國20年後,中國看來仍然對川普政府存有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