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爆肝工作18小時 夜班護理師月入60K「追不上房價」

職場話題

近三年,政府逐年調漲基本工資,帶動經常性薪資出現一波漲勢,年增率連續14個月達到2%以上,不過,在大環境未見起色的情況下,外力終有窮盡時,2月已回落至2%以下,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及15年前水準;外界預估,主計總處10日將公布的3月薪資統計恐怕也不太樂觀。

在現實職場上,畢竟不是人人都領基本工資,究竟企業調薪狀況如何?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超過六成(63.15%)的上班族確實在近三年內曾被加薪,不過,平均而言,全體受訪者收入也只有3萬5748元,和官方數字的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4萬1187元仍有一段差距。

調查指出,基於想增加收入、認為正職薪水太低,以及嚮往工時彈性自由等因素,高達四成五的受訪者都想要兼差。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上班族口袋裡的錢愈來愈薄已是事實,在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靡不振的情況下,上班族不得不被迫向業外發展、積極開源。

爆肝工作18小時,月入60K追不上房價

38歲的Cece過去一直在醫療機構工作,原本月薪大約4萬元,因為想存錢買房,兩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轉換到私人安養中心擔任夜班護理師,工作時間從晚上6點到隔天上午9點,一班15個小時,因為輪值夜班,月薪拉高到5萬元,這還不夠,她每天下午還另外安排工作,在中醫診所擔任兼職護理人員,協助中醫師進行清潔消毒的醫療工作,兼職下班後才直奔安養中心,每天的工作時間算一算長達18個小時。

正職加上兼職,Cece一個月共可以賺進6萬元,因為要存錢買房,扣除給父母1萬元的孝親費,她每個的開銷有限,「我強迫自己每月要存下至少4萬元,所以把開銷控制在1萬塊以內,平常盡量吃住都在家裡,將外食的機會減到最低,也很少買新衣服,……因為房價居高不下,我的存款一直追不上,只好拚命省吃儉用,希望可以盡快存到買房的頭期款。」

不怕倒楣,靠「離婚財」替自己加薪

相較之下,鄭小姐的狀況更為窘迫,36歲的她雖畢業於大學行銷系,但中年轉職不易,目前在一家公司擔任行政人員,年資5年,但採時薪制,所以每月收入僅在1萬8千元左右。雖然父親偶打零工,母親也有工作,不過由於收入微薄,還要分心照料身心障礙的弟弟,身為家中長女,自然一肩扛起經濟重擔,每月的菜錢、家庭生活用品等大小開銷全由她一手包辦,也因此必須積極兼差來撐起家計。

為了養家活口,鄭小姐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當起了「職業離婚證人」,她會幫客戶備妥離婚協議書,並且和客戶雙方約在戶政事務所碰面簽字,她以見證人身份蓋章,才算完成手續。

她說,礙於傳統觀念下,親友們樂於參加結婚喜事,但很少人想要擔任離婚見證人,怕會倒楣,因此她認為這反而是商機,「擔任離婚見證人每次可賺1千到2千元不等的紅包,平均每個月可以協助四對夫妻完成離婚手續,單月最高可以進帳8千元左右。」

此外,為貼補家用,鄭小姐也四處搜集資訊,主動參加市場調查活動賺外快,例如新上市茶飲料試飲調查,座談會時間約2個半小時,可以領到車馬費1千8到2千元不等,「光這兩三年累積下來,光是參加市調的車馬費,我大概就賺了6萬元吧。」

兼差新趨勢,網紅、直播主崛起

事實上,如果不是出於無奈,上班族對於兼差倒有些考量,調查顯示,除了時薪高之外,一般還會希望:工時彈性、可配合個人作息、自己體力能負荷、符合個人興趣,或者在家工作,可以不用出門等等;至於較理想的工作,依序是文書建檔、餐廳內外場、網拍、賣場銷售、網紅或直播主。

透過年齡交叉分析,調查也發現,25歲以下受訪者想成為網紅或直播主的比例高達五成,意願居各年齡層之冠。李大華說,電子商務結合直播導購已是新趨勢,考量可在家工作、時間彈性、分紅機制等因素,儼然已成為上班族兼差的新寵兒,甚至是轉換跑道的新興業態。

「以往上班族兼差,不外乎以門檻低、易上手的時薪工作為主,但是隨著科技的演進,就業市場的兼差型態近年也開始出現轉變。……尤其是對一些懷有星夢的女生而言,那也是進入演藝圈的敲門磚,透過網路累積人氣及影響力,想哏、搞創意、開直播,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裡,其實誰都可以化身網紅或直播主。」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