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同婚必反!反同勢力誤解公投內容 民進黨恐失長老教會選票

同婚議題

立法院9日針對同婚專法議題進行朝野協商,為了趕在大法官釋憲有效期(24日)前完成立法,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安排下週二整天進行朝野黨團的逐條討論,希望能在17日完成立法。

3個專法草案皆符合公投結果,反同團體依然不滿

根據第748號憲法解釋案,政府必須保障同性結婚的權利,而去年公投的第10、12案結果,是立院不能修改民法,必須以專法的形式保障此權利。因此,不論是立委賴士葆、林岱樺、還是政院版的專法草案,皆符合公投結果;只不過,反同勢力恐怕不了解這個原則。

反同團體經常以「婚姻限定一男一女」為由,痛批政院版的專法草案(內文出現同性婚姻一詞)無視765萬公投同意票。顯然地,他們對於公投內容有所誤解,又或者他們根本不在乎公投結果,只要出現「同性婚姻」就先反對再說;畢竟公投結果與釋憲案的精神衝突,然而他們認為民意是站在反同方,即便執政黨依法行事,也難以平撫反同的情緒。

就是不要同性「婚姻」,長老教會對民進黨下通牒

反同勢力除了握有多數優勢外,更是得到許多來頭不小的組織力挺,除了下一代幸福聯盟、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家族出資的異象國際公益展望基金會等團體,各地方教會體系也罕見地攜手合作,遊說政府不要讓專法出現「婚姻」字樣,這之中包括深綠的長老教會。

據了解,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曾與長老教會牧師、及台灣南高屏跨宗派基督教會聯盟代表,拜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時教會人士已對民進黨下最後通牒,堅定表示不願接受專法出現「婚姻」一詞,更以2020大選作為談判籌碼,要民進黨算清楚正反選票,不要誤判形勢。

小英恐失教會選票,賴清德立場模糊還有討論空間

長老教會的政治立場向來較偏獨派,外界咸認其是挺綠組織,與民進黨關係不錯,若雙方真的在同婚議題上撕破臉,那麼綠營2020大選的處境勢必會更艱困;尤其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推動的改革已得罪一大票選民,現在四面還是敵人,過去的戰友也在對立面,很讓民進黨困擾,且更會衝擊到立委選情。

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因為不願在反同議題上有所承諾,使得長老教會拂袖而去,也造成陳其邁基本盤的流失,是敗給韓國瑜的因素之一,換言之,如果此次同婚立法若不能謹慎處理,恐會再次失去教會這個堅定盟友,民進黨要延續政權的機會恐怕微乎其微。

由於蔡英文挺同的立場較為清楚,長老教會對其連任始終持保留態度,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是他們較不排斥的人選。教會人士認為,賴清德強調相愛的人有權利生活在一起,但沒有堅持以「婚姻」入法,所以還有討論空間。相信賴清德也意識到,挺同讓蔡英文吃了不少苦頭,因此日前他接受媒體聯訪時,僅以2次「謝謝」回答自己對於同婚的立場,至今仍未確切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