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啟動調查中國央視海外台 若違規最重可吊銷執照

國際

英國媒體監管局(OFCOM)已針對中國央視公司「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播出的英國公民遭逼供案件,正式調查CGTN是否違反英國的法律。

《衛報》報導指出,如果發現CGTN違反規定,英國媒體監管局有權制裁CGTN,包括公開道歉和巨額罰款,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會撤銷CGTN的英國廣播許可執照。因為倫敦是央視的歐洲中心,果真被撤銷執照的話, CGTN的海外宣傳將受到嚴重的打擊。

英國媒體監管局表示,將調查中國央視2016年在英國設立的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是否違反英國廣播的規定。在英國,CGTN在Sky和Freesat等平台上播出,Freesat是ITV和BBC共同運營的免費衛星通訊合資企業。

韓飛龍建議英政府吊銷央視在英執照

英國媒體監管局啟動調查的緣由是2018年11月英國公民韓飛龍(Peter Humphrey)向英國媒體監管局提出投訴,控告CGTN違反媒體應公平對待和維護個人隱私的規定。

韓飛龍曾在1980-90年期間擔任記者的工作,後來他跟妻子在上海經營私家偵探調查公司ChinaWhys,受雇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調查GSK中國貪腐案,尤其是調查一位GSK中國前女雇員對公司進行賄賂的真相部分。

中國國安部門指控葛蘭素史克通過旅行社和諮詢公司6年年內向醫生和官員行賄最多30億元人民幣(3.12億英鎊)。 2014年,中國法院對GSK處以4.89億美元(3.76億英鎊)罰款。

但是,韓飛龍夫妻向葛蘭素史克藥廠提交調查報告後,於2013年被中國分別判刑2.5年和2年,法官判的罪名是他們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訊息。

隨後,韓飛龍夫妻在中國法院裡面公開招供認罪的畫面出現在中國央視、在英國播出的央視國際電視台等多個頻道上。

《大紀元》報導稱,韓飛龍是中共經常使用的「強迫電視懺悔」手段的眾多受害者之一。中國央視和警方合作,強制錄製並播映韓飛龍被迫做出的認罪口供。

接下來,韓飛龍夫妻在2013年被中國判刑入獄,但在2015年6月9日,韓飛龍因健康因素獲假釋,提前出獄,其美籍華人妻子虞英在兩天後被釋放,這對夫婦於2015年6月被驅逐出境。

被迫錄影認罪前,韓飛龍被中共逼迫服用鎮靜劑

時隔3年多後,韓飛龍於2018年11月23日在倫敦召開的記者會上控訴,在央視的脅迫下,他和妻子公開認罪,央視的做法違反英國法律。當天,他隨即向英國媒體監管局遞交了投訴書,要求吊銷央視在英國的執照。

韓飛龍透露,自己曾被迫兩次錄影公開認罪。第一次錄影前,他被迫服用鎮靜劑,中國官方規定韓照讀央視寫在大字報上的話;第二次錄影認罪,韓是以接受央視女記者採訪的形式進行,現場有8、9人,他說,「央視女記者採訪我像是在審訊。」

按照英國媒體監管局的程序,投訴人應在播放問題發生後20個工作日內提交投訴書。該監管機關表示,它通常不接受在20天後提出的投訴,因此目前決定對韓飛龍的投訴採取行動是一種不尋常的情況。目前為止,英國媒體監管局已收到4件關於中國央視的正式投訴,都是涉嫌逼供案件。

英國媒體監管局曾撤銷多家媒體執照

在過去的逼供案件中,英國媒體監管局曾利用其權力對廣播公司開鍘實施制裁。

例如2018年,英國媒體監管局對沙烏地政府控有的新聞頻道Al Arabiya罰款12萬英鎊,因為Al Arabiya播放遭監禁的反對派領袖的「供詞」,卻沒有明確揭露他遭受過酷刑。

2011年,在《Press TV》播出被囚禁的《新聞周刊》記者巴哈里(Maziar Bahari)的受訪內容後,伊朗國家廣播公司英語頻道《Press TV》被罰款10萬英鎊,因為巴哈里說,俘虜者威脅他,如果不配合接受已經套招的採訪,「會斃了巴哈里。」

一年後,英國媒體監管局終於撤銷《Press TV》在英國的廣電執照,因為《Press TV》完全接受伊朗德黑蘭政府的命令,進行新聞編輯的做法違反英國的廣播許可規定。

在英國,CGTN在倫敦西部的奇斯威克(Chiswick)開設最先進的專用工作室,該工作室於12月開業,並作為其歐洲中心,CGTN是中國在全球迅速擴張媒體行動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