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山觀虎鬥!藍綠若派郭台銘、蔡英文 柯文哲成最大得利者!

2020大選

2020總統大選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尚未鬆口是否參選,但被視為熱門人選的他,每每受訪都被媒體追問,答案不外乎就是「還沒有準備」,不然就是要大家「深呼吸,放輕鬆」,但又藏著玄機。

8日晚間柯文哲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面對主持人的追問,這一回他說,「加油,我希望這一些人可以加油,就不要煩到我」,之後又說「如果他們可以做得好,也不必我們,真的」,最後主持人再問,如果他們做得好,你就不必參選嗎?柯文哲卻又不正面回答,語帶玄機地說「他們幾個月時間去解決」。

要不要選2020?市府顧問會議上漏口風

要選還是不選?柯文哲的態度依舊曖昧,一位市府顧問就說,去年1124選完後的第一次顧問會議,當時柯就跟在場的顧問說:「要做事一定要在明年上半年做好,因為根據他參選兩次的經驗,選前半年大概都會忙著選舉,沒辦法專心市政。」

顯然去年1124選完,柯對於要不要選2020,心中是有想法的,雖然他嘴巴雖沒說出口,不過行動上已經在準備。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認為,柯文哲應該會參選,而且他也不急著表態,等藍綠兩黨廝殺差不多後,「搞不好兩大黨會有人投靠柯」。

蔡若代表民進黨參選,柯就會投入2020

郭正亮接受《中評社》專訪時分析,國民黨若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小勝高雄市長韓國瑜,那韓粉可能就會跳腳,反控黨中央作弊,而這股支持力量也可能轉到支持柯。

另一方面,如果民進黨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來,柯文哲比較可能不會參選;但只要是總統蔡英文參選,柯文哲就會參選。

郭正亮認為,目前是「白加綠」大於藍,若是蔡出來,柯反而可以搶到較多不滿蔡的選票,而且相較於韓粉,柯粉與英粉是高度重疊,柯幕僚更曾表示2人在年輕人的部分重疊高達6、7成,若柯參選勢必會造成蔡英文不小壓力。

郭正亮說,柯文哲先操作「白綠聯盟」,再來運作反郭、反韓,最後再操作棄保,那麼柯文哲的機會就是最大化。

目前民進黨的「蔡賴之爭」、國民黨的韓國瑜依舊擁有高人氣,而郭台銘也不甘示弱一再出招,未來兩大黨若是越是內傷,柯文哲的勝算就越高,反之若淺綠、淺藍各自歸隊,柯就會被緊縮。

國民黨派郭台銘參選,柯文哲將勝出

而從《遠見雜誌》8日公布的民調來看,雖然韓國瑜不管是對上柯文哲、蔡英文,還是賴清德支持度依舊位居第一,但若國民黨改由郭台銘出戰,在各種競爭組合中則由柯文哲勝出。

比較韓、郭2人,對上柯、蔡,以及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的結果,當韓對上柯、蔡、張,由韓國瑜以36.3%勝出,其次為柯文哲27.1%、蔡英文20.6%,但當郭對上柯、蔡、張,則由柯文哲拿下第一,支持度30.0%,勝過郭台銘的26.3%、蔡英文的28.0%,若民進黨換由賴清德出征,也都只能拿下第三名。

因此,從這樣的結果來看,現在柯文哲等到8月再來宣布要不要參選,邊走邊看也未嘗不是一件以逸待勞的事。

「落跑市長」成柯文哲的痛點

不過,根據這份民調也顯示出,身為現任市長的韓國瑜與柯文哲,雖然都拿下較高的總統支持度,但在雲嘉南與高屏地區給韓國瑜打分數低於其他區域;大台北基隆地區居民也給柯文哲較低的分數,顯示2位最終若真的參選2020,則得面對「落跑市長」的罵名。

柯文哲在受訪時也曾多次透露,台北市只要柯文哲不在,一切就都恢復原狀、都會出問題,相信這將是他參選2020的一大掙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