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用特別辦法為參選解套 韓國瑜表態的時間點到了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藍營期待的總統參選人,但他表示不願主動參與現行黨內初選制度,國民黨為此將在下週三通過特別提名辦法,將韓納入民調中,但韓的「被動參選」仍將使他受到各方攻訐,他有可能在提名辦法出爐後再做進一步周旋。

吳敦義立場轉向中立,參選與否壓力將回歸韓國瑜

對於國民黨要如何產生總統候選人,中常會將在下周三15日討論通過提名的特別辦法,正式啟動初選程序。不過,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該消息傳出時表示,無論主動或被動,只要參加初選就要交作業費、登記,否則對其他人不公平。吳也表示,如果有委託書,可以由他人代繳作業費,也算手續完備。

吳敦義的說法已經連續多次轉變,4月23日韓國瑜發表5點聲明,表達無法參加現行初選制度前,吳已指出,即便徵召參加初選,也要當事人表達同意。不過在韓國瑜高分貝指責「政治權貴密室協商」的聲明後,吳隔日再改口說「不須主動同意」,也會將韓納入初選。

吳敦義上週末又對外表示,初選必須主動登記,同時要繳交500萬元作業費,沒有人有特權例外,讓規則又出現變化,因此被挺韓人士認為是「卡韓」。但黨中央人士替吳緩頰說,吳必須顧及其他參選人感受,不可能過度為韓開路,否則未來也不利黨內團結。

中常會將扛責為韓參選解套?

規則數度調整,始終未定案,藍軍已有人不耐,擔心好好的局會被搞到壞。日前,國民黨黨務人士透過媒體再做出「修正」,表示吳所認知的是過去正規的初選模式,與中常會即將通過的特別辦法不同。因為韓國瑜公開表達「不參加現行初選制度」,被解讀是礙於市長任期承諾,不能主動表態參加初選、登記等技術問題。黨務人士對此指出,未來參與初選將不必登記,甚至作業費也不須參選人本人繳交,代繳也不用委託書。

黨中央的說法等於對於韓國瑜「主動、被動」的問題再度轉彎。黨中央的說法就是將與中常會共同承擔,最後應會做出讓韓順利加入初選的決議。

國民黨規劃由參選人挑選5家民調公司,以每家超過3000份有效樣本數,同時以市內電話不納入手機方式進行全民調,另外也將在北中南東舉辦至少4場政見發表會,傾向在電視台舉辦。雖然黨中央即將通過特別辦法納入韓做初選民調,對目前支持度相對領先的韓國瑜仍是有利做法,但接下來包括政見發表或辯論會等初選程序,將成為新的挑戰。

政見發表、辯論的考驗還在後頭

不主動參選的韓國瑜,雖然目前在市政舞台上有發聲管道,但不主動參加初選,又尊重並等待後續中央的幫忙,恐成為之後被批評的話柄,韓國瑜未來需要更進一步表達立場,才能在支持者與黨中央、其他參選人中取得平衡。即使幫韓不遺餘力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都公開提議,韓國瑜應再向民眾說明選或不選,不再拘泥主動或被動,也可避免受傷的風險。

據了解,韓國瑜陣營確實也評估,6月5日市議會的會期結束後,到初選民調開始前,是進一步表態的時間點。韓國瑜自己也說,他會等待特別辦法公布後再表示立場,請支持者多一點耐心。

屬於深藍統派,同樣參與初選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9日與吳敦義進行「吳張會」,會後公開表示要支持進行參選人間的政策辯論。不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位重要參選人,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都對全民調的施行有所質疑與不滿,顯示參選人對初選辦法仍有許多不同意見,郭台銘即將在13日與吳敦義會面,參選人的異見與堅持,是後續協調的大變數,更影響初選的勝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