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兩岸觀 會不會北京與華府都不買單?

政治

郭台銘5月2日在受訪時說,當初韓國瑜拜訪「中聯辦」時,他其實是反對的,他自己根本都不理會「中聯辦」,因為「台灣跟香港不一樣、台灣跟大陸是對等的」。

郭台銘也向中國當局喊話,應該給中華民國一些國際生存的空間,他指的不僅是他「國旗帽」上的國徽存在,而是台灣要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

郭台銘還說,若中華民國沒有國際生存空間,台灣領導人無法出去外面訪問,最後會導致兩岸和平基礎不穩定,希望北京能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一中各表」是兩個中國,郭台銘其實屬於「兩國論」

郭台銘的說法其實就是否定「一國兩制」,要中共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這與蔡英文的論點有什麼不同?郭台銘的說法就算不是「台獨」,但至少是「獨台」或是「華獨」。

郭台銘9日又說,有「一中各表」才會承認「九二共識」,只有「九二共識」是不夠的。但是中共已經公開否認「一中各表」的存在,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在2月24日表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所謂的「一中各表」,嚴格意義上已經偏離了一個中國原則。

郭台銘5月7日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說,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9日他再表示,「一中各表」的中國,一定要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上,這個說法已經把兩岸定位為是「國與國」關係,是搞「兩個中國」,是搞「兩國論」,這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兩岸定位有什麼差別?這個北京可以接受嗎?

而郭台銘6日召開美國行的返台記者會,對於外傳中共會以關掉鴻海中國工廠做為要脅,郭台銘強調,「給我幾個月的時間,我一定會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大陸當局憑什麼綁架我!」一副他不怕中共,而中共對他莫可奈何的樣子,更不惜準備把工廠撤出中國,中國的民族主義份子能接受嗎?

「國防美國靠不著」,郭台銘不怕中國也不討好美國

但是另一方面,郭台銘4月15日在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的「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後,針對韓國瑜所講的「國防靠美國」,他認為應該是「國防靠和平」,他並且說「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台灣不應該跟美國買武器,應該把錢拿去美國投資,換成高科技回來,因為「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他更反問「這麼多年來有哪個國家是國防靠美國,最後得以安全脫身?」

4月27日郭台銘又說台灣不應該跟美國買武器,「因為你手上很多武器的時候,人家專門打你武器的地方」,如果手上沒有刀、沒有槍,「可能人家不會專門去打你」。隔天他又在臉書上說,「不應該再為買而買擴大軍購,陷入不屬於我們的軍備競賽」,「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我們看戲就好,何必入戲?

郭台銘的這些說法完全是站在中共的立場,北京一向反對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連國民黨也不敢反對,但郭台銘卻敢,這正中北京的下懷;但卻是美國不樂見的,因為美國希望台灣承擔圍堵中共的「印太戰略」責任,眾議院剛通過的「台灣保障法」就是強調提升台美軍事交流的層級。

被認定親中,北京能對郭台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而根據英文的「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在 5 月 4 日的報導,郭台銘指出:台灣是中國不能分割的一部分。這也完全是北京當局的立場,雖然郭台銘後來澄清這裡所指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但卻引發外界的批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回應,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並「請郭董不要在國際社會傳達錯誤訊息」。

前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撰文表示,不應該低估郭台銘對台灣自由民主所造成的威脅,因為他第一次見到郭台銘的時候就知道,「郭台銘不僅是個自大狂,也對美國心無善念」。司徒文還說,他認為郭台銘是北京政府用來影響台灣政局的人選,「郭台銘和北京政府之間對話,才是他決定參選的關鍵,並非所謂媽祖託夢」,還說「我不認為郭董是美國的盟友」。

美國的退休外交官一向是相當保守的,不會隨便針對某一位外國的政治人物進行批評,由此可見美國對郭台銘的親中立場是有意見的。

但中共如何處理郭台銘的「兩國論」言論?中共若坐視不管,就是自毀立場,但如果中共出手制裁鴻海,郭台銘有準備了嗎?還是他真的自恃中共不敢?這會不會是誤判?還是他與北京達成了私下協議,北京為了讓他當選,可以睜一眼閉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