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火車對撞25%關稅生效:最糟狀況陸股重挫20%人民幣貶至8

兩岸國際

中國副總理劉鶴剛在華府落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正式刊登聯邦公告,從美國時間5月10日零時起調高中國2000億美元關稅從10%至25%,該公告已經在台北時間10日中午正式生效。

劉鶴5月9、10兩天訪美進行第11輪談判,不過情勢上已經無力回天,習近平8日寄給川普的信函也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既然美中火車已經對撞,投資人關心的是人民幣和中國股市會跌多少?美股、美企、台商會受到多少衝擊?

周五盤中陸股表現還算穩定,滬指盤中上漲1.5%,深證指數上漲1.9%,人民幣兌美元在岸跟離岸9日雙雙大貶、創3個半月新低後,在岸人民幣周五盤中反彈0.4%,來到6.8下方。

根據《商業周刊》報導,25%關稅大刀若砍下,在中國的台商三成會收掉。尤其是10%的手工具、15%的網通、毛利低於10%的紡織業,都可能被關稅大刀砍到。

瑞銀預測陸股最多可能下挫20%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5月6日預測,談判破裂後美中可能都會考慮加大對另一方的制裁,美國企業獲利恐衰退5%,隨著估值下滑,美國股市可能下跌10%至15%。而中國股市可能下跌15至20%,美元兌人民幣可能升破7元人民幣關卡,歐元兌美元跌至1.10左右。

星展銀行對人民幣後市的看法預測同樣悲觀,只是2000億美元關稅調高至25%,預期人民幣貶至7.3%,假設美國全面加徵關稅,最糟糕的情況是人民幣可能貶至8元人民幣兌1美元水準。

《紐約時報》報導,周四劉鶴率領的中方跟美方代表團會談90分鐘後,仍未達成協議。據悉,雙方官員離開會場後均接受訪問。

川普總統周四下午在白宮發表評論說,「他會提高關稅,並將採取措施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因為他指責北京單方面推翻貿易協議草案。」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高級官員與中國談判代表將於周五繼續舉行會談,但雙方是否能彌合過去一周出現的分歧尚不確定。

川普預期每年可以從中國收取1000多億美元關稅

周四下午在白宮發表的評論時,川普雖說美中可能會達成協議,但也表示對美國來說,關稅是絕佳替代方案。「關稅是我多年來一直在說的另一種選項」「我們未來從中國收取的關稅收入每年將超過1,000億美元。過去,我們根本無法從中國獲取關稅收入,連10美分都收不到。」

川普還說他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寄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函」,可能會通過電話與他聯繫,但他表示非常樂意繼續向北京徵收關稅。

川普說,「他們會找出解決辦法,但我們的選擇卻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收關稅,給美國政府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川普還說,如果兩國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會重操舊業,自己製造,現在是中國幫美國製造的產品,「但以後我們會採用老方法:美國自己製造產品」。

與此同時,川普瞄準尚未調高關稅的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表示他「9日會開始準備書面作業」,以對這些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

中國上周突片面「撕毀」150頁貿易協議草案

各界作夢都沒想到美中翻臉會如此快,記得,上周市場還瀰漫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的氛圍,中國允諾向美國公司開放中國市場,並加強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但上週五(5月3日),中國突然寄給美國加密電文,要求全盤推翻所有貿易協議草案的7大承諾,因此美中談判破裂。

目前尚不清楚談判能否重回正軌。一位政府官員形容習近平給川普先生的信是傳達了一種不錯的外交語氣,但習近平要求「平等」的條件,表明中國認為美國要求太多,貿易協議必須更多公平。習近平還表示,他相信他與川普的友誼將會遏止貿易爭端。

儘管習近平提出該建議,但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一輪會談有著走向分手的沮喪情緒。習近平無法兌現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認為的承諾,這種情緒越來越令人失望。

中國製電腦、電子產品等消費品較受懲罰關稅打擊

川普決定對近三分之一的進口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堪稱川普上來以來採取的最大貿易行動。較高的稅率將打擊美國人從北京採購的許多消費品,如電腦、衣服、玩具、海鮮、箱包、電子產品等消費產品尤其受到打擊。

因此,消費品等部分行業的美國公司必須避免從中國進口懲罰關稅清單,否則需要在國內調漲中國產品售價,才能彌補25%稅率。但是中國製產品售價如果調漲太多,就會被美國消費者排除在外。

25%關稅已於台北時間周五中午12點生效。但是,這25%的關稅只會適用於5月10日以後離開中國的產品,而不是那些已經在途中的產品。

這可以為雙方談判爭取一些額外的時間,假設美中能夠達成協議,川普也可以撤銷關稅,溯及既往撤銷調高的關稅。

中國可能採取一些措施報復美國

對博通(Broadcom)、星巴克和蘋果等公司提供情境諮詢的Incorta的情境模擬策略主管Brian Keare表示:「因為企業客戶面臨川普的不確定因素,本週真的是一個挑戰,如果我有30天預告期,我可以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如果我有72個小時的話,我的雙手就會緊張發抖。」

此前,中國已經對美國農產品等所有進口產品全面徵收關稅,如今,美國把關稅調高至25%,中國已經揚言要採取另外的「報復措施」。報復美國的方法除關稅外,中國可能鼓勵消費者抵制美國貨物,或是進行更嚴格的海關檢查跟檢疫措施,給全球供應鏈製造商帶來障礙,甚至故意讓人民幣大貶,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蒙大拿州的農作物種植者協會主席班傑明(Lyle Benjamin)表示,自去年以來,中國基本上已停止採購美國小麥。他希望貿易停戰,會改變這種狀況,但現在他預計價格會繼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