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等初選」小英已在「拚大選」 扁:修憲後第一位未連任總統是「他」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發表新書「堅持」,且兩度北上並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所到之處引起抗議群眾,他的手抖動作被反對者拿來做為諷刺之用,不論藍綠,一些想在政治上撈取利益的人,無不藉他來墊高行情;相較有人挺韓國瑜而在黨內初選落敗,反扁可能比之更有價碼。

有無貪汙,韓國瑜敢與陳水扁辯論?

韓國瑜在議會遭到泛綠議員嚴厲監督,一問三不答,還拿陳水扁「鉅額貪汙」做話題,結果阿扁無法忍受,回嗆韓國瑜公開辯論,看他到底是貪在哪裡、汙在哪裡,「如果電視辯論阿扁真有貪汙,阿扁再回去關;否則阿扁沒貪汙,請韓國瑜辭掉高雄市長,並放棄參選2020總統!」

陳水扁質疑韓國瑜對扁案究竟知道多少?他說,特偵組淪為扁偵組…,2008年9月23日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在立法院質詢法務部長王清峰,王甚至還到中央黨部報告扁案,兩天後,特偵組兵分27路大搜索,扁批評,這是政黨公然介入司法。

陳水扁說,韓國瑜在2006年參加倒扁紅衫軍活動,擔任東區指揮官,當年只有總統特別費(國務機要費)涉及使用他人發票爭議,他下令將總統私房錢奉天專案、當陽專案連同孳息將近40億繳庫,沒有錢推動機密外交,才有國務機要費使用他人發票的問題,「結果阿扁總統特別費因公使用,不足3000萬元還自掏腰包,卻被判無期徒刑。」

扁: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的關係

陳水扁與韓國瑜辯論,是天方夜譚,阿扁連上台演講都不准了,怎麼可能在電視前面辯論,所以這是假議題。真的要辯論,扁迷可能相當振奮,而韓粉則是擔憂懊惱;扁會在臉書寫「新勇哥物語」、直播聊政治,思想與口條還是頗為清晰;但韓國瑜逐漸露出馬腳,敗陣是意料之事。不過,扁韓還是會打成平手,因為韓粉會找理由自我慰藉。

去年高雄市長選前,阿扁曾揚言一旦陳其邁輸了,考慮搬離高雄;但韓國瑜上任不久,阿扁回心轉意不搬了;扁的議員兒子陳致中多次炮轟韓國瑜的言行與施政,韓陣營則以嫖妓事件回擊,雙方你來我往。陳水扁一向政治判斷精準,他先前就說過韓國瑜很有當選總統的機會,近日更是指出,「做好、做不好,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的關係」。

言下之意,韓國瑜即使沒有治理高雄市政的能力,也不影響其選總統且獲勝的機率。只是,如果韓國瑜當選總統,會把阿扁關回監獄、還是繼續保外、或是重啟審判?依照韓國瑜現實主義的風格,扁案要做個決斷,並不容易。

賴清德「等初選」,蔡英文早已在「拚大選」

值得注意的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說,陳水扁有過,整個案件造成社會紛擾,應該要向社會道歉,讓總統有機會把這個事做一個解決,不要一直影響社會的和諧。但賴也認為,陳水扁的審判沒有完整顧慮到程序正義,審判時承審法官中途換人;另外,陳水扁已被關了6年,而且,他在當台北市長和總統時對台灣有貢獻。

賴清德是目前唯一支持特赦扁的總統參選人,雖然他的聲勢高於蔡英文,但選情處於劣勢,陳水扁認為,蔡英文「堅持」非選不可的意志與韌性,展現做為國家領導人應具備的人格特質,但賴清德還在「等初選」,蔡英文早已在「拚大選」了。

陳水扁希望民進黨高層應該拿出領導力、決斷力和執行力,共同承擔選舉成敗的重責大任,「不要再拖了!」任何透過民主機制所做的決定或改變,都會獲得尊重。歹戲拖棚,贏局賭輸。縱有萬一,蔡英文也不會是史上唯一未連任總統,因為修憲改為總統直接民選後的首任總統李登輝,可以連任但最後放棄,李登輝才是第一位未連任的總統。

陳水扁希望比較強的賴清德能出線迎戰國民黨的候選人,尤其是韓國瑜,如果獲勝,扁案有機會走向終局,但這就看民進黨怎麼處理初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