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後股價大漲3倍 美國當紅「人造肉」廠商技術其實與這位台灣教授有關

產業動態

人造肉議題近期再度熱炒,5月2日美國人造肉製造廠商Beyond Meat於美國那斯達克股市正式上市,以發行價25美元上市的Beyond Meat,在7日股價一度接近漲到85.45美元,漲幅超過3倍(9日收在68.27美元),成為近期媒體關注焦點。

公司股東有多名好萊塢明星

這間成立於2009年的人造肉公司,雲集了多間著名投資者,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麥當勞前總裁 Don Thompson、關注全球暖化議題多年的美國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以及多間關注食物領域的風險投資公司等等,根據公開數據顯示,在上市前Beyond Meat的融資額已經達到1.22億美元。

根據Beyond meat創辦人在招股書中表示,他創辦公司的初衷是因為他認為畜牧業產生了非常多的溫室氣體(佔總排放量的18-51% ),因此Beyond meat表示將從主要利用豌豆、大豆、等植物蛋白為原料,製作出口感類似肉類產品,藉此減少畜牧業為環境帶來的傷害。

技術來源之一:一位台灣教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eyond meat在招股書提到,其人造肉的來源技術之一,是來自於美國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的兩名研究人員合作,先前已經有多間媒體報導,這兩名研究員中有一人即是來自於台灣的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生物工程暨食物科學系榮譽教授謝富弘(Fu-hung Hsieh)。

謝富弘教授在金融海嘯期間,與他的研究夥伴荷羅德‧赫夫(Harold Huff)在校園中研發了「無雞肉雞柳條」技術,後來該技術吸引了Beyond meat創辦人與他們產學合作,後來在技術的幫助下,Beyond meat成功在2012年推出的首款商品無雞肉之雞柳條,從此一砲而紅。

人造肉與真正雞肉風味無差別...

根據2012年美國媒體《Slate》的報導,吃過無雞肉之雞柳條的推特創辦人Biz Stone就表示,無雞肉之雞柳條與真正的雞肉幾乎毫無差別。

不過根據《美聯社》的報導,今年Beyond meat已經暫停了無雞肉之雞柳條的販售,表示將會持續研發更好口感的無雞肉之雞柳條。目前Beyond meat的肉類產品線包括「人造」漢堡排、香腸、絞肉等產品,不過這幾項產品一盒3入的價格,則分別落在79-200美元之間(約合2445-6192台幣),價格並不是很親民。

至於哪裡可以買到這些人造肉呢?除了可以用網購以外,Beyond meat主要的購買管道還是在各大超市,根據招股書顯示Beyond meat的營收有78%是來自於美國的各大零售通路超市。

有機構質疑股價過高

根據Beyond meat提供的財務數據顯示,其2018年營收為8793萬美元,與2017年的3258萬美元相比成長了超過一倍,不過自2016年來,Beyond meat仍然呈現虧損狀態,去年淨利潤為虧損2988.6萬美元。

不過對於近日Beyond meat的上漲行情,9日Harrington Alpha基金創始人Bruce Cox就公開表示,Beyond Meat上市以來股價飛漲太過荒謬,Cox認為,Beyond Meat股價的合理水平應該是40多美元,受此影響在經過7日的高點後,Beyond meat的股價已經連續兩天以下跌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