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念法律系不利從政?從總統初選手機民調談起……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一陣子說,「三位台大法律系總統害慘台灣。」這話不一定正確,卻點出了念法律有利於當總統的事實。念法律方便從政不難理解,但念法律有何不利於從政之處,就比較少人知道了。

答案在此:法律系是法學院、社會科學院裡唯一不必修統計學的科系。有什麼負面影響?目前就有一個例子:在這波「手機民調vs.市話民調」的爭論裡,如果你沒有統計學的概念,就會想當然爾,然後做出錯誤判斷。

去年公投告訴我們:市話比手機準確

台灣手機普及率幾乎百分百,而有三成手機族,尤其是年輕族群沒裝市話,因此,用手機來做民調比起市話更加可信,因為每個人都有接到抽樣電話的機會。這樣的看法,以常識而言並沒錯,問題就出在手機族與市話族的表態率並不一樣。

以去年的同婚公投來說,學者做過實證研究,方法乃以手機與市話分別來做民調,結果發現手機民調的數據與公投有明顯落差,而市話民調則是比較準確,原因就出在接到手機民調的人,比起市話更願意回答民調(但不一定會去投票),因此造成誤差。

所以說手機民調雖然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到民調,但選樣偏誤比較大,很可能在電話裡說要支持,但只是嘴上功夫,選票不會入匭。

反觀市話民調,因為已有幾十年歷史,其準確度早已獲得驗證,比如根據英國去年的大規模調查,即使在手機時代,只要加權做得好,傳統民調或者市話與手機混合民調的準確度仍是十分可信。試想,如果手機民調更準確,為什麼市面上的選舉民調沒有大舉採用?理由就出在手機民調的準確度還需更多驗證。

其實賴蔡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差異不大

在民進黨2020總統黨內初選爭議裡,蔡英文陣營之所以提出手機民調的要求,乃以為年輕族群比較支持蔡英文,而年輕族群比較多手機族,如果不納入手機民調,那麼接到民調的大都是支持賴清德的中老年人,其實這也是誤解。

須知以最新民調來看,蔡英文在年輕族群確實領先賴清德,但幅度非常小,而且,如果在市話民調裡接到電話的年輕族群太少,便會依據統計原理給予加權,以反映整體選民結構。

有人說,用接到市話的族群來加權換算出手機族數據,準確嗎?以目前做過手機民調的媒體數據來與純市話民調相較,可以發現蔡賴兩人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在兩種民調裡並無明顯差異。

除了手機、市話之爭,還有2個初選關鍵

賴清德學醫出身,當然念過統計學,但他只是堅持市話民調,沒有想到其他兩個可能影響初選結果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對比式民調要怎麼做?與藍營對比是一定要的,但要不要加入柯文哲,形成三角民調,就是一個問題了。柯文哲顯然在五月底以前不會表態是否參選2020,而如果民進黨在五月底將柯文哲納入對比式民調,結果到了六月他宣布不選,豈不白做民調?

第二個問題是,在三角民調裡,目前數據顯示,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差距很可能在1%以內,而民進黨雖然已經採用了高達15,000份樣本的民調,降低了抽樣誤差,但也是位在1%左右之譜,因此,很可能蔡賴誰出線只能靠機率決定。也就是說賴清德雖然些微領先蔡英文,但很可能會被抽樣誤差擊敗。

當然,要有統計概念,不一定要修統計學分,但要自修統計非常不容易,比如已經宣布參選國民黨2020黨內總統初選的郭台銘就說,他支持手機民調,「只要不是政治問題都可以克服」,言下之意是用錢就可以解決。

錯了!政治問題以外,還有許多錢無法解決的事,比如要驗證手機民調的準確性,必須有選舉投票數據佐證,但最近的一場選舉就是2020那場。

最懂民調的柯文哲:手機會有校正麻煩

最懂民調,也最相信民調的政治人物,當屬柯文哲。他一下子就看出手機民調有「校正麻煩」的問題,而且只有他自己可能被民調方法影響,因為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以他最大。在學校修過統計學的政治人物不可勝數,但能夠馬上抓到訣竅,將老師所教應用在陌生領域,柯文哲是箇中奇才。

柯文哲的學習能力太強大,雖是素人,很快就掌握到吸引群眾的方法,並且學得柔軟身段,只要情勢需要,馬上就能自我調整,不會死守教條。政治人物經常高估自己,寧願相信直覺也不相信民調,比如蔡英文最近被問到民調輸給韓國瑜時竟說,「跟一般人理解剛好相反」,就是一例。

柯文哲就不會講這種話,而且如果不是因為採取這樣的科學態度,在去年連任台北市長之役,緊盯民調並藉以調整競選策略,他恐怕已經落選。

選舉、民調都是行為科學,候選人要跨出同溫層

雖然熟悉統計原理有助於解讀民調,但選舉總是帶來激情,即使民調專家也可能喪失現實感。比如去年的高雄選戰,韓國瑜最慢在投票前三個月就已在媒體民調上明顯領先陳其邁,但民進黨卻認為自己的民調最準,別人都是別有用心,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直到選票開出才掉淚。

為什麼?因為主觀上他們認定,選民怎麼可能糊塗到支持一個草包?即使客觀民調端到眼前,也會揮揮手撇過頭去,不屑一顧。政治人物的狂熱支持者更不用說,總是被藍綠敵對情緒淹沒,只相信「同溫層」氛圍,不想看到讓自己不高興的民調。

當代選舉已是一種行為科學,而民調是其中最能被候選人掌握的科學技術。能客觀解讀民調,並依據民調調整選戰策略的人,當然會比其他人多了一份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