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美國公民被監控 FCC否決中國移動營運申請

國際政治

在美國正式將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調高至25%之際,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以5票對0票全部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營運的申請。

FCC拒絕的理由是中國移動已受到中共政府的控制,會給美國帶來國安、國安問題,中國移動也會藉機監視美國公民,侵害隱私跟人權。國務卿蓬佩奧也到英國遊說首相梅伊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希望能確保美、英等5國組成的「五眼聯盟」情報分享安全。

美國FCC也在審查其他中國企業

由於考慮國家安全問題,美國FCC周四表決禁止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並表示在兩大經濟體貿易戰升級之際,FCC也對其他中國公司進行審查。

在川普耳提面命後,美國FCC以5比0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要求。美國FCC主席Ajit Pai在投票後表示,FCC正在「審查」以前給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授權。但是他拒絕透露這個過程會帶來什麼結果。

「中國政府可以透過中國移動利用我們的電話網絡,來增加對美國政府機構和依賴中國移動網絡的其他敏感目標的情報收集,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風險。」Pai表示。

中國移動若進入美國,可以監控美國公民

Pai表示,FCC正在考慮是否允許華為在美國運營,並且正在等待川普政府的推薦。同時,川普政府還以國安風險為由,說服盟友不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5G設備,但華為否認這些指控。

因為身為「五眼情報聯盟」的英國可能對華為開綠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專程訪問倫敦,遊說首相梅伊、外相韓特:英國絕對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

蓬佩奧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英國在跟華為打交道時,應優先考慮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如果英國准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將破壞美英間情報分享合作。

蓬佩奧:中共分化西方聯盟不是靠槍砲彈藥

蓬佩奧並將中共威脅比做「昔日的蘇聯」,他直言,中國現在分化西方聯盟的方法,不是靠槍砲和彈藥、而是靠電子位元和位元組。

他還提到,已故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希望英國拿出捍衛安全的堅定立場。蓬佩奧:「請問,當中國賄賂和脅迫侵犯他國主權時,鐵娘子(前英首相柴契爾夫人)會沉默嗎?在沒有設定任何絕對透明度和高標準的情況下,她會歡迎中國的一帶一路嗎?她會允許中國操控網路世界的未來嗎?」

柴契爾夫人會允許中國侵犯英國主權?

英國外相韓特則是強調,英國與美國分享情報的能力不會打折,也不會威脅盟邦利益。英國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英國下一代寬頻服務的布建,並稱部長們仍在「檢視各種證據」。

上周,在英國國防安全委員會會議討論洩密案後,國防部長威廉森被首相梅伊開除,這一問題引發了一場重大政治爭議。

梅伊罕見開除威廉森,是因為威廉森洩露4月20日國安會討論的華為5G機密,並擅自對媒體放話:內閣已經同意有條件放寬華為5G天線等設備。

梅伊不顧大臣反對,同意華為參與5G非核心部分

在該次國安會會議後數小時,《每日電訊報》很快就獨家報導,「梅伊不顧威廉森等數名部長的反對,同意讓華為參與英國5G非核心部份。」

國安會討論事項涉及國家機密,會議內容都不能對外公開,此事被視為英國近年最嚴重的洩密事件之一,迫使梅伊採對威廉森取強硬立場。

但是,威廉森卻否認涉案,強調英國向華為屈服的作法嚴重惹怒美國與「五眼情報聯盟」,而且沒有全面討論的決策,也會讓英國陷入嚴重的國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