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一波瞄準3250億美元25%關稅 筆電、蘋果手機首當其衝?

貿易戰

雖然中國副總理劉鶴已經前往美國磋商,但是美國時間10日00:01分開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到將對中國製產品課稅加到25%的宣言也已經正式生效,也就是說原先的被課稅中國商品,稅率將由10%一次拉高到25%,川普也表示已經正在起草向價值3250億美元商品、另外加稅25%的關稅文件。

影響領域擴及科技業零件、家具

從《彭博社》對比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資料後發現,此次調升稅率中,產值前10大的「中國製」商品,分別為通訊設備、PCB版、處理器、含金屬的傢俱(不含椅子)、電腦零組件、木質傢俱、 靜電換流器、乙烯基瓷磚地板、木質椅子以及汽車零組件,也就是說這些產業可能受到最多影響。

而這些多徵的關稅,將會使得美國國庫增加更多的盈餘,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10日加徵的關稅,可能會令美國2019年度關稅收入更接近1000億美元。

另外,根據《彭博社》對比中國出口數據也發現,其實美國2018年宣稱加徵關稅額的中國商品金額(10%+25%+第三波剩餘加至25%,總共為價值5750億美元的商品),比實際上出口的商品金額還高,根據數據顯示,這些被課稅的商品,2018對美出口總額僅為5430億美元,比原先預估的5750億美元略少約320億元。

川普下一波恐把3250億元商品納入25%關稅範圍

資策會MIC資深分析師許桂芬先前在9日就曾表示,在去年第一波10%關稅中,桌上型電腦在美國的售價漲幅就達到5至10%,她預估,美國再往上加至課25%關稅,恐怕還會有下一波的漲價潮。

至於這波課稅對台商會不會再度造成影響?根據經濟部先前調查,在去年9月因提高關稅受到影響的台商,主要以在中國生產最終將產品出口至美國的台商為主。經濟部評估主要影響的台商產業為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提到正在起草的「擬加3250億美元25%關稅」,將包含台廠代工重鎮智慧型手機、筆電以及耳機。

ITC的資料顯示這裡面產值前10大的商品,分別為智慧型手機、筆電、玩具、電玩主機、映像管螢幕(CRT)和液晶螢幕(LCD)以外的電腦顯示器、13.5吋以下的平面電視、錄放影機(VCR)或其他播放器、隨身碟和硬碟、電話機零件、塑膠製品以及多功能印表機,可以說若是川普在繼續加稅下去,受影響領域恐怕會再進一步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