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王」之子首度以父之名捐贈台大4.5億 可供450人出國留學

產業動態

被封為「台灣地王」、宏泰企業創辦人暨董事長林堉璘生前從新北蘆洲起家,虔誠信奉的蘆洲湧蓮寺,更長期發放清寒獎助學金給予蘆洲區的莘莘學子;自從林堉璘自去年6月辭世之後,大房三子林鴻南全面主導事業,擁有霸氣性格的他,跨出父親領域,首度與「台灣第一學府」的台大合作,建立起台灣的人才庫。

台大跨院規劃,影響台灣未來的6大議題

有別於過去林氏家族的低調作風,近年來,為了推廣教育公益,52歲的林鴻南多次以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執行長身分出席活動,但每每出席公開場合時,始終維持一貫的穿衣風格,身著黑色西裝外套、搭配牛仔褲;腳下穿的,還是那款價格不到200元黑色膠鞋。很難想像他是掌管宏泰集團旗下包括金融、地產以及有線電視等,超過千億元市值的大股東。

但出席公開場合的林鴻南,話題總是不提房市、也不提事業布局,他最願意暢談的還是,在於台灣的教育及人口結構問題。

「其實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在於台灣的人口老化跟少子化,以及整個世界科技趨勢的變化…」林鴻南9日出席記者會表示,希望透過基金會與台大合作,執行人才培育計畫,用實際行動回饋台灣、解決當前的問題。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與台大合作,提出「堉璘獎學金-台灣大學」培育計畫,從今年開始起的5年內,將由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投注4.5億元新台幣的獎學金,共提供450位優秀的台大學生出國交換、實習以及留學,將所學貢獻於台灣,共同解決台灣目前正面臨的高齡化社會、區域定位、產業創新與轉型、移民或移工、建構知識社會、媒體識讀挑戰等6大議題。

首度與台大合作,5年提供4.5億獎學金

時間回到去年9月,由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法律學院院長曾宛如、理學院院長劉緒宗、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等人領軍,主動拜訪林鴻南,並提出培育人才的計畫方案,當時也因為雙方都有共同目標,因而促成合作。

陳文章指出,「剛開始我們沒有想到6大議題,只是單純想幫學生爭取一筆獎學金,讓學生擁有更好的教育資源,是後來執行長(指林鴻南)跟基金會提出這樣的想法。」

陳文章也透露,當時基金會內部甚至另外委託學者著手研究,評估台灣未來將面臨那些問題,最後才產生出6大議題,「這不是自己突然想到的」,顯示出基金會對於這方面是很「seriously」,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會向執行長報告進度,「他(林鴻南)非常關注這件事情。」

以父之名捐贈,實踐培育人才的遺願

已故的宏泰創辦人林堉璘,在生前將部分資產交付「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按帳面價值計算就高達300億元、市值超過千億元,其標的包括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威秀影城、ATT 4 FUN、Neo19,以及敦化北路、民生東路口的宏泰世界與宏泰世紀兩棟大樓,創下國內公益信託的最高金額。

林鴻南從美國學成歸國之後,就一直陪在林堉璘身邊工作,由林堉璘一手調教。過去林鴻南曾對外表示,「我父親最在意公益信託,這是他一輩子最大的目標。」除了為台灣培育人才,2017年也成立獎金規模3000萬元的「堉璘台灣奉獻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林鴻南則強調,基金會一直以來秉持勤奮、誠信、飲水思源的核心精神,從設立「堉璘台灣奉獻獎」、「堉璘社會公益」、「堉璘人才培育」等三項目持續推進。

「我的父親林堉璘曾說過,能夠有效幫助台灣人的事,我們就要想辦法去做。」延續著父親公益精神的林鴻南最後也霸氣的說,未來這些人才並不希望進入到宏泰集團內部,而是要為台灣所用,幫助台灣解決問題。

但也許是怕模糊了焦點,當被媒體問到,是否將出售宏泰集團旗下的金融事業時,林鴻南僅以「我不知道有這件事情。」一句輕描淡寫的交代過去,然後快步離開,留下外界更多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