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日談少子化、核食 高人氣行程為初選加溫

政治議題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展開為期5天的訪日行程,為總統黨內初選的「國際觀之戰」奮鬥。受制於黨政圍堵的困境,賴清德聲稱未動用到外交體系的公務資源,卻成為令和時期首位訪日達陣的台灣政治人物,比即將在月底訪日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捷足先登,搶下頭香。

由於賴清德此時沒有任何公職身分,資源有限、公開行程不多,以致媒體曝光率不高,但是此趟訪日,讓他備受關注,尤其是從他會見日本國會議員的內容來看,賴清德逐步闡述他的政見,特別是在即將在日本台灣同鄉會舉行的演講,報名人數已然爆棚來看,賴清德為初選加溫態勢明顯。

主張「安內和外」,賴清德探討台日少子化問題

賴清德表示,自己的國家戰略架構是「安內和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先內而外」不謀而合。對內主張追求國家安全無虞,社會安和樂利,人民安居樂業,從而確保台灣獨立自主,人民幸福;對外,他自喻是務實和平主義者,「維護和平」是最高原則。

有關內政問題,賴清德指出,台日兩國都面臨少子女化的現象,他期望透過降低有幼兒的年輕家庭負擔,包括修法減少年輕家庭的賦稅負擔,讓2030年台灣生育率可以提高到1.4%。

賴清德認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部分政策可以借鏡,例如日本即將表決通過全民適用3到5歲幼兒上幼稚園免學費,雖然政府必須提高百分之10的消費稅,然而亦考慮將退休的年齡延後,讓更多資源能用在少子女化身上。賴清德表示,提高消費稅的做法很不容易,因為人民普遍歡迎減稅,加稅則是困難的事,他很敬佩安倍政府勇敢的修法。

不希望台灣自設門檻,賴清德有信心解決核食問題

至於對外議題,賴清德指出,日本超過70%的能源進口,必須經過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台海是日本最重要的戰略能源命脈,兩岸關係對日本影響深切,做為「務實和平主義者」,賴清德期待兩岸用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彼此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力求台海穩定及亞太區域和平。

國際經貿部分,賴清德期待在日本政府及國會議員的協助下,台灣得以在第二輪談判時,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強化台日經濟發展的合作關係。

對於日方最關切的核食進口問題,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指出,台灣是日本的朋友,「不會提供有毒的食品」。賴清德認為,核食議題遭到國內政治力的干預、操作,感到遺憾。他主張,台灣不能自設門檻,必須與國際食品標準同步,並積極與日本溝通,他有信心自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獲得日方高規格待遇,賴清德訪日推手是「她」

除了宣揚自己的政見,賴清德也凸顯他與日本的關係。在會見多位重量級國會議員中,包括安倍的胞弟岸信夫、安倍的心腹萩生田光一、以及青年局長佐佐木紀等人,賴清德強調,許多眾議員在他擔任立委時就有所往來,彼此建立長久交情,對他都很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賴受日本台灣同鄉會邀請演講,是僑界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對蔡賴支持的關鍵,該會也安排賴清德與「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王紹英等重要幹部見面,顯示日本台僑延續過去以來對賴清德的重視。

再者,賴清德訪日團的新聞發言人、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妻子郭貞慧,也是此次出訪的一大推手。郭貞慧從2013年起,在賴清德敦請下接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協助政府、民間團體的對日的相關活動,賴清德能夠獲得高規格的日方待遇,郭貞慧有著臨門一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