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作者:習近平最後一刻翻盤真相 賭2020川普會下台

中國經濟

美中貿易戰進入高潮,中國經濟議題最近成為顯學,成為各學術機構討論的熱門話題。

《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作者何清漣女士,和《中國:潰而不崩》作者程曉農先生10日赴台灣大學演講,以「中國模式的利與弊」為題,探討中國經濟本質,以及其在極權專制統治下的憂患。

何清漣與程曉農表示,去年中國GDP成長率為0%,但真實經濟數據常為中國官方掩蓋,而習近平政權推翻美中協議草案,是為了以拖待變,拖到明年美國大選川普敗選下台後,中國便有望解套。

集中資源做大事!中國模式的光明與黑暗

何清漣指出,所謂中國模式就是「極權專制」加上「市場經濟」,這種「共產黨資本主義」使政府能夠壟斷政治、經濟和輿論,而當政府掌控一切資源時,便能「集中資源做大事」。

這種控制力道和效率,正是中國與其他民主國家自由市場的不同之處,也是為何中國能在短時間內達到經濟高速成長。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中國模式引起西方國家一陣追捧,甚至連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時,其對華外交政策竟是由中國外交部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擬定。

中國的高經濟成長、高施政效率,也讓不少台灣民眾嘖嘖稱羨,但何清漣提醒,高速建設的背後是強制徵地、迫遷甚至滅村,許多中國人因此失去家園,更有人被逼得在自家屋頂自焚抗議,這些繁榮表面下的黑暗角落,恐怕是台灣人難以體會的。

而且就連中國經濟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恐怕也是海市蜃樓。

 經濟繁榮是海市蜃樓?2018年中國GDP成長率0% 

許多人認為中國進行極權專制統治並無大礙,反正只是和它維持生意關係而已,然而程曉農警告,「在專制統治下,沒有言論等種種自由,你怎麼能相信政府和媒體公布的數據與資料?」

根據中國農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儘管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去年GDP成長率為6.5%,一場中共高層會議裡提出的兩份報告卻指出1.67%和負值的結果,程曉農也認為中國去年實際GDP成長率約為0%。

當然,這些報告政府是不會公開的。

灰犀牛來襲!中國的經濟憂患

另一方面,中國每年吸引的外資(FDI)雖高達約1200億美元,程曉農指出其中7到8成是來自離岸金融中心(如巴哈馬群島、開曼群島等)和香港等工業較不發達或比重較低的地方。

究其根源,這些錢多來自中國官員的非法資產,他們先在離岸金融中心把這些錢洗成外匯,再經香港公司轉回中國。

也就是說,如果中國政府有一天開始限制資產外移,或是徹查這些官員商賈,中國收到的外資將會顯著降低。

除此之外,中國還面臨種種被稱為「灰犀牛」的經濟問題,包括外貿減弱、外資撤離、國內消費長期不旺、貧富差距極大、房地產泡沫化,以及過度印鈔和海外擴張,導致2018年底四大銀行美元負債超過資產。

美中貿易戰,是「知識產權」捍衛戰

上週五中國推翻中美協議草案,導致川普宣布加增關稅,本有望休兵的美中貿易戰頓時又緊張了起來,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這件事?何清漣解釋,加關稅只是手段,中美貿易戰的核心在於「知識產權」。

「中國可說是能偷空美國。」程曉農表示,美國每年因中國竊取其智慧產權等資產而損失5000億美元,反觀中國因此得以偷一(資產)得十(利潤),利用美國技術製造產品、建立品牌,然後回過頭擊敗美國產品。

何清漣也指出,所謂中國製造2025,其實就是中國把偷來的技術化為中國生產力。

美中談判過程中,中國已承認有竊盜美國知識產權之事實,於是雙方開始討論應如何建立「有效的共同監督機制」。

美中協議草案本規定,中國應針對防堵竊盜知識產權進行全國性的人民代表大會立法,中國卻翻盤表示要以法律位階較低、廢除也較容易的國務院行政立法取代,因此引爆川普怒火。

習近平的一場豪賭:中國以拖待變 

許多人感到奇怪,若中國經濟成長虛有其表,美中貿易戰對它外貿出口又是一大打擊,那中國推翻美中協議草案的底氣到底何在?「或許對中國來說,(美國)懲不懲罰後果都是一樣的。」程曉農認為,習近平下了一場豪賭。

加增關稅的結果需要時間發酵,對中國影響可能一時還不大,或是中國還扛得住,習近平賭的是加關稅會使所有涉及中國產製的美國企業增加成本,川普可能因此失去支持,明年大選後黯然下台。

何清漣持相同看法,她表示中國希望能拖過2020大選後川普連任失敗,那麼美中貿易就能回到之前較寬鬆的狀態。

另一方面,歐盟、日本等國固然希望美國出手維持世界經貿秩序,然而在貿易戰中對美國的具體支持相當有限,也沒加入抵制華為建設5G網絡,同樣讓中國覺得自己在談判上還有以拖待變的空間。

中國,經濟潰而政治不崩

演講中有一名台大學生問道,如果中國經濟崩潰,會導致中共政權垮台嗎?

何清漣斬釘截鐵地否定這項可能性,「要導致一個政權崩潰需要有四項條件:統治階級內部矛盾激烈、人民對政府仇恨高漲且有力量反抗、政府財政危機、外敵入侵」,她直言中國目前還不符合這四個要件。

或許就如他們2人合著的書名所言,「中國潰而不崩」,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即便面臨如此多的經濟問題,中國依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統治集團也依然能有效且嚴密地控制中國社會。

至於中國會如何處置台灣,她表示「中國短期內不會對台動武,現在還是以在台扶植政治代理人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