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解放軍開始蠶食鯨吞北極圈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10日讓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到25%,接下來川普還瞄準了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

目前許多領域論述以「貿易戰」來定義,然而從雷根政府對昔日蘇聯政權的石油出口政策來看,美國接下來的策略可能是勒緊中國政府的「錢袋子」、不再以美國消費來助長中國的經濟成長,以至於抑制解放軍的全球擴張,勒緊共產黨的「錢袋子」可能是最佳「釜底抽薪」方法。

在5月2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出的《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中首度揭露中國政府變型版的「極地絲路」(Polar Silk Road),和在全球其他地區一樣,中國解放軍照樣以「大學研究」、「衛星觀察站」、「實驗室」為名,或以「民間企業投資」名目,開始蠶食鯨吞北極圈。

自稱近北極國家,引北歐諸國警戒

中國最北離北極尚有1450公里,卻以「近北極國家」自稱,甚至官方宣稱國家的北極策略是「在北極事務中提升負責任的主要國家形象」,但看在北歐國家眼中卻覺得莫名其妙。

過去十多年來,尤其在北京奧運會之後,中國解放軍先是以研究船為名義、大學團隊掩護,在南海調查環境資料後,迅速將三個無人島礁軍事化,並建設飛彈基地,如今,中國在北極如法泡製,目前進行到以破冰船完成9次考察的階段。

《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在冰島和挪威設有研究站,並經營一艘烏克蘭製造的破冰研究船雪龍,該船在2017年完成了第8次北極考察,成為第一艘穿越加拿大西北航道的中國官方船隻。2016年,中國委託開發了一系列新型“具有冰上巡航能力”的巡邏艇。

中國極地考察船,比西方國家先進

在2018年9月下旬,雪龍完成了第9次北極考察,當年9月10日,中國還推出了第二艘破冰研究船,這是一艘在中國國內自建、能夠打破1.5米厚冰的「雪龍2號」,相比原雪龍最大的1.2米。此外,雪龍2號是第一艘能夠在向前或向後移動時破冰的極地研究船。

正如中國在南美洲、南海一樣,軍事建設之前,先以民間研究為名進駐,中國已提出在格陵蘭地區建設了衛星接受站、翻新機場、採礦等「合作」案,《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特別提出警告,民用研究可以支持加強中國在北冰洋的軍事存在,其中可能包括將潛艇部署到該地區,以此作為核攻擊的威懾,「中國或利用其在北極的民事存在來加強軍事存在。」

事實上,即便許多中國媒體、中國宣傳部那些以外國媒體包裝的媒體都報導「中俄合作」開發北極,包括液化天然氣等項目,尤其《南華早報》不斷宣稱俄國歡迎、力邀中國共同開發北極。

對北極動作以外,對南極也高度興趣

但這當中存在著矛盾,俄羅斯並非全面歡迎中國提出的合作。《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2018年9月,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的俄羅斯專家表示,俄羅斯聯邦強烈反對在北海航線上運營的外國破冰船,包括美國和中國的破冰船。

面對中國的積極擴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5月6日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上說:「作為北極國家的美國應該對北冰洋的未來說話的時候到了。」顯然,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關稅戰,可能還只是起步而已。

實際上,就當外界因為美國國防部的報告,開始關注中國在北極的活動的同時,中國的「研究團隊」在南極也完成了第35次的考察,過去比較靜態的南極研究站,這幾年也變得積極許多,可能也將成為中國下一個引起世界關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