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提高關稅...中國經濟增長率將腰斬

國際

5月10日凌晨,美國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同天,美國總統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澤(Robert Lighthizer),正式展開對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法定程序。預計徵收的關稅也是25%。

就在中國銷美的5250億美元產品可能全部被美國徵收25%關稅以前,晨星基金銷售公司(Morningstar)已有先見之明,預測中國長期經濟增長率將跌至3.25%-3.5%,甚至可能跌落3.25%,因為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中國在調整供應鏈,許多外商跟中國本土企業都急忙把生產線搬遷至其他亞洲國家。

美國已在起草3250億美元加稅案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俞偉雄近日則表示,中共對美國的錯誤判斷接二連三地發生,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經濟將受到嚴重打擊。

美國和中國貿易第11輪談判5月10日仍無結果,在2000億美元的陸貨10日被美國徵收25%關稅後,川普奉勸中國現在採取行動,否則他2020年連任美國總統,中國只會面臨更糟糕的條件。

川普10日推文說,因為2500億美元中國貨已被加稅,美國與中國的談判繼續以非常友善的方式進行,絕對沒有必要急急忙忙進行。

中國經濟將受重創

但是,川普說,美國對於剩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起草「文書工作」已經開始。美國每年進口57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但是只對中國出售大約1,000億美元的商品和工業產品,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失衡。

3250億美元加關稅計畫起草之後,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一(5月13日)會宣布更多的細節。按照法律程序,對於3250億美元加稅案,美國需要兩個月時間舉行公聽會,所以,從現在起算,這部分加稅最多還有3個月的緩衝期。

此外,有關2000億美元關稅部分,彭博引述2位消息人士談話指出,「佛心的」美國給中國3-4周談判時間,因為北京時間5月10日中午以後離開中國的商品才會被美國徵收25%關稅,在此之前離港的產品被收10%關稅。

一般而言,商船從中國港口出發到美國需要3-4周時間,形成美中貿易衝突的緩衝期,高盛認為,「這製造一個非官方的窗口,有可能持續2周。在這段時間,美中可以繼續談判,並且可能達成協議。」,由此可見,川普給北京留下一些轉圜的空間,釋出一些善意。

川普:美國不可能重談交易條件

但是,中國別想全盤反悔先前答應的7大承諾,重新談判和拖延時間、川普9日再次告訴媒體,中方想「開始重談這筆交易,我們卻不能這樣做」。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也告訴中國副總理劉鶴,中國應該維持先前所答應的事,也就是說,北京會進行必要的修法以履行承諾。

5月10日,川普推文表示,「現在美國政府和之前政府不一樣,會讓中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川普說,中國(中共)不應該在最後一刻與美國重新談判協議。這不是歐巴馬政府,或腦袋不清楚的喬(Joe,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他們讓中國脫離謀殺式的懲罰。」

川普要拿150億美元關稅收入採購美國農產品

此外,川普10日再次強調關稅的力量。他說:「關稅使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而不是更加脆弱。」「比起一個傳統驚人交易,關稅為我們的國家帶來更多的財富。此外,關稅更容易和更迅速地做到。我們的農民會做得更好、更快,飢餓的國家現在也可以得到美國幫助。」

在上周五的推文,川普盤算,如果每年從中國收取超過1,000億美元的關稅收入可用於採購美國本國農產品,和基礎設施等。

「如果我們跟美國農民購買150億美元的農產品,將遠遠超過中國現在購買的美國農產品金額,我們還將剩下逾850億美元用於新的基礎設施,醫療保健或其它任何事情上。中國經濟會大大減速,我們會自動加速!」

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降至5年新低

川普說得有道理,美國強健的經濟表現為川普勇敢貿易戰的最大靠山。

美國首季經濟增長3.2%,非常強勁,遠超過台灣、新加坡、南韓、日本經濟成長率,而且美國4月失業率僅3.6%,近50年新低。更重要的是,美國3月份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真的大減了。

受益於黃豆等美國商品出口激增的影響,美國對中國貨物貿易逆差3月降至5年新低。美國商務部9日公布,3月對中國貨物貿易逆差下降16.2%,至207億美元,是2014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從中國的進口商品下降6.1%、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23.6%。

「晨星」看衰中國長期經濟增長率腰斬

基金銷售公司「晨星」(Morningstar)一份報告也看衰中國長期經濟成長率掉至3.25%-3.5%,果真如此的話,將只有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增長6.3%的一半。

晨星報告也預期美中貿易戰的演變會更複雜,開啟「權力衝突的新時代」,美國試圖利用一切可用的經濟手段來遏制獨裁政權中國的崛起,在最壞情況下美中將切斷所有貿易往來。

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不是北京和華府「反目成仇」的唯一問題。中國的產業「補貼政策」導致了新型科技公司的創建,這些科技公司在中國和亞洲與美國和歐洲公司相媲美,許多歐美公司卻不被允許進入中國市場。

華為成為華府頭號公敵

華盛頓已經將華為列為「第一號公敵」,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正在開發5G電信技術,並且正在建立智慧手機操作系統,威脅到美國在蘋果iOS和谷歌Android操作系統上的主導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也利用銀行業務和軟實力,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往來,擴大中國在全球的政治和經濟範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繼續贏得義大利和印度等美國盟友的支持。與此同時,中國在南海主權的聲索,也挑起和美國的衝突。

除了地緣衝突外,許多質疑中國數據造假的人士認為,中國現在經濟成長率已經跌落3.5%。TIAA銀行的全球市場部門總裁Chris Gaffney表示,中國經濟數據通常要被打對折,大家都說中國經濟增長率低於6%,會引發內亂,但是,現在已經低於3.5%,中國社會也沒有發生暴動的問題,假設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中國成長率可能跌落3.25%。

中國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4月製造業PMI為50.1,比3月下跌0.4,雖然保持在50以上的擴張區,但這是一個波棟較大的數據,過去5年中國製造業PMI介於47至51之間,服務業PMI仍然超過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