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談兩岸也幫記者綁鞋帶 郭台銘反差過大被質疑演過頭?

2020大選

正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製造大小議題搶下不少新聞版面,除了在兩岸路線拋出「一中表兩國」說法,也因為幫記者綁鞋帶等反差極大選舉造勢行動,引起「演過頭」、「矯情」的爭議。

不論在兩岸宏觀路線與參選造勢上,郭台銘現在都成為媒體報導的寵兒,譬如對於兩岸路線,郭台銘指出,一中各表是在一個中華民族之下,各表一個中華民國與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而中國大陸也要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與藍營過去說法不同的郭,被視為變相的兩國論

郭的說法明顯與過去藍營主軸相異,讓他被視為變相的兩國論,卻反受民進黨陣營稱讚,閣揆蘇貞昌就說他「很有種」,尤其應該對中國繼續講,不要消風。不過,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就不認同郭的說法,認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絕不能表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被視為黨內統派的洪秀柱,12日赴中國參訪前表示,郭台銘的兩個中國說法,不符合九二共識,也不符中華民國憲法。除了洪秀柱與黨內的想法外,郭台銘的兩岸論述也需要等待中國的回應,甚至未來其他參選人也可能再做進一步修正,不無再掀政壇波瀾。

或許是受到壓力,郭在與黨主席吳敦義會面後的態度轉趨低調,強調未來會在公開的政見發表會中完整的論述,此舉恐怕是受到特別的提點。

13日的「吳郭會」,時間超過一小時,是所有參選人中最久。郭在會中提出建議,主張初選應參考民進黨納入手機民調,以接觸更多年輕人。郭也希望黨中央舉辦公開政見發表會、辯論會,讓參選人公開回答各方代表提出的治國理念等國政方針問題,讓國人瞭解誰最適合做一位好總統。

郭台銘說,他一路都是習慣做決策,不是適合做參謀的人;如果初選落敗,會全力支持勝出者。郭指出,自己的競選主軸是提升台灣國際經濟競爭力,也重申總統初選後不再回任董事長。他說自己不是為錢參選,是為了帶領台灣整體經濟轉型,也是最適合的人選。

不過,這位過去並不曾直接對一般民眾發聲的國際企業主,目前創造的議題活動似乎遭遇許多爭議。

今昔對比反差大,被嘲諷演過頭

郭台銘本月初返台後就話題不斷,從返台記者會後同時搭配雜誌專訪露出,當天深夜還直播表達對推動自貿區的想法,再到母親節前買康乃馨、夜宿民家、訪視雞排博士,還表示對賣雞排「過去有眼不識泰山」,一連串的行程安排帶動話題不斷。

不知是刻意安排,還是臨時脫稿演出,郭台銘的議題似乎操作過頭,包括突然蹲下主動替電視攝影記者綁鞋帶,隔天解釋該事時更主動牽起在旁女記者的手,突如其來動作都讓記者頗為尷尬,不知所措。

無獨有偶,郭董雖然特地請出老母親一同亮相,卻在闡述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性時,因說話習慣而把「年輕人只拿那麼多薪水」說成「還拿那麼多薪水」,發言後不久被放大報導,立即受到網友的嘲諷與攻擊,讓整場活動焦點意外轉移,種種差錯都快變成負面行銷。

事實上,對照過去郭台銘公開撕報紙、在記者會上罵記者的行為,還有批評博士炸雞排是浪費資源的言論,現在卻幫忙綁鞋帶,還改口「有眼不識泰山」,如此大幅度的轉變,已讓評價兩極化。對於欣賞如此轉變的人來說,認為郭有意轉型擁抱民眾,但似乎更多的人認為這種選舉行銷太過「矯情」,已經演過頭。

「主席有交代」,郭董自承要少說多學

或許是來到更需要手腕與表達能力的政治場域,對於性格喜好直來直往的郭董而言,仍不時強勢回擊記者見縫插針的敏感提問,明顯可見未來再被激怒甚至失言的機會還會發生,更將成為郭氏風格的獨特風險。即便一開始看來是富豪「能屈能伸」,但若未來持續出現過度綜藝化的誇張表演,在時間拉長後是否仍有正面效果,確實難說。

郭台銘想必也已知道政治領域的操作尺度拿捏與企業界是不同的,當被問到是否對有參選人不加入初選表達意見時,郭台銘說,這是制定初選規則的黨中央的權力,不是他能評論,他只能提出建議。郭也提到,「主席特別有交代」,「現在要多看、多聽、多學,而且少說」,所以他不便做更多評論,顯見在一個鐘頭的會面中受到吳的不少提點。

最後一組吳郭會完,黨中央確定7月民調

據了解,目前國民黨在吳敦義與最後一位參選人郭台銘會面結束後,黨中央已盡速拍板定案總統提名特別辦法,確定採取全民調,不設防磚條款也不納手機民調,納入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內的所有主、被動參選人,預計在7月上旬以一次性民調確定人選,並於7月28日全代會正式確認通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