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OTT不論是「跨海」還是「隔空」來台 已對台灣業者造成壓力

產業動態

3月盛傳即將在台落地的中國OTT平台騰訊視頻,在5月正式以WE TV的方式在台灣android、IOS系統上架、雖然騰訊視頻並未在台落地,但已經開始接受台幣付款,過去騰訊視頻只能接受人民幣付款。根據香港政府查冊資料顯示,其上架的港資公司(Image Future Investment),在香港登記的資料顯示該公司董事為騰訊CEO馬化騰以及騰訊非執行董事Charles St Leger Searle,明顯為騰訊旗下子公司。

對此根據一名不具名的OTT業者就向《信傳媒》表示,騰訊視頻在台灣經營「絕對是擠壓到台灣的OTT業者。」該名業者分析,「一個OTT平台的要有關鍵影響力就是在戲劇方面,第二則是綜藝,騰訊在戲劇方面蠻強的」,對照台灣的OTT業者,騰訊視頻在戲劇、綜藝方面擁有很大的優勢,騰訊去年就在中國拿到中外夯劇,《如懿傳》、《冰與火之歌》的獨播權,自製電視劇《將夜》、自製綜藝《創造101》在台灣也有多間業者OTT業者買下版權。

騰訊視頻網域在香港

4月時另一中資OTT平台愛奇藝,才因為在台違法租網路伺服器進行超出許可營業範圍外業務被調查,如今過不到1個月間,騰訊視頻再度「跨海」來台經營。對此NCC官員則表示目前尚無法確定WE TV是否有在台設立子公司、代理商,僅確定WE TV並未在台灣租用伺服器機房、其網域位置也在香港,而經濟部也表示尚未收到騰訊視頻申請在台落地,種種狀況也顯示目前關於境外OTT,並沒有健全的法律可以管理。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秘書長何明達就對《信傳媒》表示,騰訊視頻在台用戶首先會有兩個可能遇到的消費者糾紛問題,一是退費機制不透明,因為在境外繳款,二是伺服器架在對岸,可能會產生個資、國安問題。

目前境外OTT在台灣的合法落地方式為在台灣以設立子公司、並在財政部「跨境電商登記列表」登記稅籍資料,包括其餘外商OTT平台「Netflix」「Fox+」均是循此方法繳稅。

但是早已在台灣各大Andriod TV上架、在台灣每日活躍用戶數達到200萬的愛奇藝,在「跨境電商登記列表」也不見愛奇藝繳稅資料,箇中原因是因為中資在台灣不得經營OTT平台,雖然愛奇藝透過代理商(歐銻銻娛樂有限公司)的方式繞道落腳台灣,但因為其中資身份,目前也並無法在「跨境電商登記列表」登記繳稅。

本土OTT平台恐近一步承壓

目前在台經營OTT平台業者,除了愛奇藝、Netflix等外商平台外,尚有去年9月獲得韓國網路業者Naver投資併入LINE TV的Choco TV(巧克新媒體)、KKBOX旗下KKTV以及LiTV、酷瞧、CatchPlay等本土影音平台,遠傳、台哥大也有其自有的OTT平台。

不過在看似百花齊放,卻是步步險惡的經營環境,以台灣本土OTT平台酷瞧其大股東遊戲橘子年報顯示,2017、2018年酷瞧分別虧損5088.7萬、2987萬元,顯示台灣OTT平台並不好經營。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商台玉在騰訊視頻第一時間傳出要來台灣時,也曾在臉書發文表示「對台灣OTT的未來越來越不樂觀。」

過去一位OTT平台業者曾向《信傳媒》表示,OTT平台最重要的就是其自身獨家內容。過往也有不少OTT平台、頻道商透過向海外平台購買首播權的方式增加點閱、會員。但是現在騰訊、優酷等OTT業者已經實質開始在台經營,其製作的內容首播權一定會掌握在自己手上。

如今在愛奇藝、騰訊紛紛選擇插旗台灣的情況下,還有預計年底上線的Disney+,恐怕對台灣本土OTT業者造成更大的擠壓。